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14位畫家60作品,畫說半世紀台灣
July 09, 2013

台開舉辦的台灣五○現代畫展日前舉行開幕典禮,展出丁雄泉、廖修平等多位畫家作品,攝影/記者邱德祥。


台開集團舉辦的「台灣五○現代畫展」日前開幕,展出民國五○年代迄今,十四位畫家的六十件畫作。畫展除了引領觀眾走進長達半世紀的時光隧道,也運用最先進的智慧型科技導覽器,讓觀眾跨越時空,聆聽藝術家親口介紹創作理念。

開幕式邀請副總統吳敦義,與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藝術家何肇衢、李錫奇、顧重光剪綵。吳敦義形容邱復生是「文化企業家」,視野開闊,而台灣戰後五十年的藝術百花齊放,是慶祝台開五十周年最美好的文化饗宴。

邱復生表示,五○、六○年代投身創作的現代藝術家相當辛苦,必須承受許多壓力。然而這時期的台灣,各角落皆洋溢奮鬥精神,台開期許台灣延續那個年代的精神,並實踐「讓藝術走入生活」的使命。

策展人之一何肇衢表示,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台灣美術史翻入新頁,藝術家嘗試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藝術發展的現代道路。一九六六年對岸發生文化大革命,激烈地將傳統連根拔起。「時隔五十年,台灣不僅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也在傳統與現代的激辯中,交出華人世界第一張現代畫,時間早於大陸卅年之久。」

「台灣五○現代畫展」預計推出五檔展覽。首檔展出十四位藝術家畫作,包括姚慶章、朱為白,何肇衢、廖修平、李錫奇、楊興生、鐘俊雄,顧重光等,涵蓋台灣現代繪畫創作過程中的重要世代及風格。

畫展有傳承、也有創新。台開引進其與日本合作開發的智慧型科技導覽器,當導覽器與藝術品感應後,即可藉由導覽器獲得藝術家歷程與作品資訊,甚至可聽到藝術家以錄音介紹作品。觀眾亦可透過智慧型手機瞄準畫旁的QR Code,便可看到畫作的資訊。「台灣五○現代畫展」即起於「築空間」(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二號B1)展出,展至七月廿八日。

文:記者陳宛茜/聯合報(2013-07-07)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