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獨樹一格的版畫名家-「周瑛印紀」,關渡美術館展出
June 16, 2013

周瑛,《春滿人間》部分截圖,28.5x40cm,木刻版畫,1949


版畫藝術家周瑛(1922-2011),最新個展目前正於關渡美術館展出,本次「周瑛印紀」展覽以其代表作「石之頌」系列為主軸,並匯集各時期的版畫作品,藉此完整呈現藝術家的創作歷程,傳遞不輟的創作生命力,同時也追憶這位可敬的台灣藝術教育家。

藝術家周瑛以版畫創作知名,作品多次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韓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等國內外重要展覽,獲得一致的肯定與好評。1970年與多位版畫藝術家共同創立「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積極參與版畫藝術推展。他曾任教於臺北師範學院,在四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奉獻美術教育,教澤廣披,當今藝壇如:蕭勤、何肇衢、何政廣、李錫奇、倪朝龍、梁奕焚、林保堯等皆為其高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更見其在台灣藝術界的影響與地位。

在藝術創作上,周瑛早期的木刻作品大都以鄉土人物為題材,以寫實風格刻劃人物的心態及情境,流暢的線條繪織鄉土風情寫實木刻,濃厚的文學性因生動的線條更見深刻,處處可見對故鄉的懷念之情,例如作品《春滿人間》。在50年代強調反共文藝的時潮中,周瑛也曾於報刊媒體發表具濃厚政治宣傳意味的作品,充滿時代性的風格。除木刻版外,他也持續不斷地嘗試甘蔗版、紙版、石版等各種媒材的可能性,晚年則跨入複合媒材領域,在傳統風格外獨樹一幟,另創新技法。他的版畫代表作──「石之頌」系列,以抽象方式表現石頭的結構,透過特殊的模版拓印技法,由「刻」轉變為「拓」的方式,捕捉石材在光影間的肌理與紋路的變化,將原本冰冷堅硬的自然之石賦予生命與溫度,重見石紋有機的的生命底質,展現紋理的律動感。此系列作品曾兩度榮獲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文建會主委獎」殊榮,至今仍受到版畫界讚頌不已。「周瑛印紀」展期至7月14日,相關展覽與活動訊息可至官網洽詢。

「周瑛印紀」
展期:即日起 ~2013-07-14
地點:關渡美術館104展覽室
資料提供:關渡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