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原鄉‧心海」—李進發油畫個展,高美館即日起展出
June 02, 2013

「原鄉‧心海」展主視覺


藝術家李進發二十多年來的創作歷程,是探尋「原鄉」的漂旅,藉由單純的原色、率性的筆觸與生活的體驗,追尋土地的原鄉與心靈的原鄉。就如藝術家自己所言,「透過心海追溯原鄉的情愫;藉由原鄉展現心海的生命」,其作品中的台灣鄉土景觀,隱喻了自身對世界與生命的領悟,而其個人內在的記憶與情懷,又寄託在畫中物件的歷史刻痕,內心與外在的相互觀照,成就了深刻的藝術表現。本次於高美館展出之最新個展匯集了近60幅油畫創作精華。

家鄉高雄一直是李進發工作與生活的核心區域,為了拓展視野,一有機會也常到國外旅行,或參訪、或寫生,但是,他的思緒似乎比他的身體行得更遠,以致心靈常有在大海漂流浮沉之感,因此,即使身處家鄉,也總懷著幽幽的思鄉之情。於是,藉由對台灣海岸景致理性的細微觀察、感性的率直刻劃,他抒發著某種獨屬於他的「人在原鄉的鄉愁,心在心海的漂流」。這種抒情,並非無病呻吟,也非強說愁,而是歷經人生淬鍊的感受,同時也是尋找身心安頓的法門。就如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旅〉所表達的,人要馴服的並非猛虎,也非大海,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那難以駕馭的心。

李進發藝術創作的成果頗為豐碩,自1993年迄今也已開過十次以上個展。事實上,他並非全職的藝術家,從台南師專、高雄師範學院英語系至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一路在師範體系研修的他,獻身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包括早期在高雄多所國小任教,之後在高雄小港高中任職美術教師,也在台南師範學院與高雄餐旅學院兼課,直至2006年自教職退休後才能夠全心投入藝術創作,並積極參與在地的藝術交流活動。在忙碌的教學生涯中還能投注心力於創作,有著扎實的繪畫根基仍拜學於同鄉前輩藝術家林天瑞門下精進畫藝,憑藉的是對家鄉綿延無盡的眷戀、對藝術永不倦怠的熱愛與對自我毫不鬆懈的砥礪。

時常帶著斯文笑容的李進發看起來就像拿鋼筆寫作的「文青」,沒錯,除了擅長拿畫筆,他確實也具備能思善寫的研究能力與豐富文采,在研究所畢業後即以〈日據時期台灣東洋畫發展之研究〉論文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1993年全國美術學術論文雙年賽的特優獎,之後亦筆耕不輟,持續著台灣美術史與地方藝術發展的研究與著述工作。本次展覽也特別呈現了李進發的多項著述成果。

展期:即日起~2013-07-14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B01展覽室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