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臺灣百慕達—藝術特有種」,五年級生藝術家創作精華,關渡美術館展出
June 01, 2013

張乃文,《文化誤判》部分截圖,複合媒材空間裝置,2013


關渡美術館集合了七位60年代出生的藝術創作者(所謂五年級生)展出「臺灣百慕達—藝術特有種」,本次展覽名稱的產生來自於藝術家某種特立獨行的共同創作狀態,不僅具有創作的形式張力與藝術概念的獨立見解,不同於80年代當時進入台灣藝術權力核心的新生代藝術家(年紀約為六十左右),他們對於西方藝術脈絡的參照相形減少;與現在將生活化視為藝術常規的年輕藝術家相比亦大不相同。這些藝術家運用了近二十年的創作時間展現了台灣歷史脈絡縫隙中的藝術韌性與任性。
蔡海如,《偏航‧探痙》截圖,錄像裝置,2013


七位展出藝術家包括:方偉文、王德瑜、杜偉、唐唐發、陳文祺、張乃文與蔡海如。七位藝術家的創作資歷大致歷經了台灣從現代主義過渡到當代的歷史進程,在他們熱切投入藝術創作的90年代中,台灣隨著經濟低落與股市崩盤,藝術市場陷入低迷而乏人問津,彼時雖然也是臺灣策展人崛起的年代,然而這群特異的創作者,在過度仰賴策展機制的大環境裡,因著個人過於強烈的創作主體性與策展的邏輯背離,始終與策展人們維持著相當的距離。缺乏政治正確的自覺,亦不能符合經濟效益的條件下,他們淪為幾乎不太被記載、關注與論述的一群。此次以「臺灣百慕達—藝術特有種」作為展覽名稱,某部份借用對於「百慕達三角」這神祕的時空缺口的想像,以譬喻台灣藝術環節的缺漏;特有種又是台灣物種常出現不同於一般物種的狀態,展現了這群五年級生藝術家的特殊處境與狀態。

「臺灣百慕達—藝術特有種」
展期:即日起~2013-07-14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01展覽室
資料提供:關渡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