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May 10, 2013

連建興,《石碇之鄉愁停泊》,2011,油彩、畫布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與中國美術館每兩年一次主辦的「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目前正在國立台灣美術館熱鬧展出。繼2009與2011年分別以「講‧述」與「複感‧動觀」為策展主題,2013年兩館再以「交互視象」為題,藉台灣與大陸各18組藝術家同時展出,以作品的並置,顯現兩岸當代藝術在面對全球環境與分享共同文化淵源的背景下,所呈現的多元視點與對應關係。

「交互視象」以近年兩岸藝術創作者對於所存在大環境的思慮與反應,立基於個人的直觀經驗,呈現當代藝術的多元與有機特質。觀察近兩年兩岸當代藝術發展,可發現藝術家不斷尋求創作上的新精神與新突破,其創作內涵約可歸納為對當下與未來環境的思慮、對生活與文化的會心體驗,以及對藝術本質的創新性思考。隨著兩岸的實質交流越趨頻繁與開放,兩岸當代藝術也逐漸在媒材、主題與創作思惟上,反映出交錯與重疊;而這樣的交互性,不僅顯現於外在形式,亦存在著內在的影響,進而產生多元性的觀點與視角,形成當今兩岸當代藝術生氣蓬勃的氣象。「交互」所指涉的,除為一種存在於歷史、文化、社會的相互關係外,也是一種內在思惟的反思與影響;「視象」則展現因為不同的「看」法,而促成當代藝術的多元觀點及形象樣貌。以「交互視象」為題,在策展的概念上,係藉由兩岸當代藝術的共同展出,提呈近兩年來藝術創作所關注的議題,以及兩岸之間或相似或相異的回應方式,並藉展覽使兩地作品在同一個時空中產生自然有機的對話與呼應。
游文富,《天人》部分截圖,2013,竹篾、鐵絲、塑膠椅


本展邀集共計36組的藝術家,展出作品形式多元,媒材涵括水墨、油畫、雕塑、裝置、新媒體等。其中台灣藝術家劉國滄與古物修復師梁弘合作,將展出為美術館空間量身打造,結合兩岸四地元素的新作《記憶草圖》;游文富也以他擅長運用的竹篾編織,在國美館的挑高空間展示最新裝置作品《天人》。大陸方面則邀請著名藝術家展望、陳文令等人展出特色代表作品,展望結合山石的塑造與山水構景,以不鏽鋼材質紀錄石頭爆炸的瞬間;陳文令則同樣運用不鏽鋼的冰冷特質,加入中國古典美學元素,反轉作品在傳統與當代、冰冷與溫熱間的意義。除上述藝術家外,還邀請了李義弘、江大海、袁廣鳴、許仲敏、連建興、范勃等資深或中壯輩藝術家,及蔡坤霖、劉文瑄、曾御欽、席時斌、何翔宇、李亮、胡曉媛等新生代創作者同台展出。

「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
展期:即日起~2013-07-07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C1-C4展覽室、E型展覽室、美術街、大廳、觀眾休息區
資料提供:國立台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