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當代攝影巨匠,謝春德個展—「微光行」,驚艷高美館
April 22, 2013

謝春德,《天火-天啓》部分截圖,2002-2012

隨著快門按下的微妙瞬間,攝影家捕捉到了光,將之凝結駐留在底片上,滌淨了塵世的喧囂,獨留薄暮交織下一個古老而曖昧的奇異疆界。「微光行」從攝影大師謝春德著名的、帶著幽微風格的影像出發,切入他的創作歷程,也引領觀者一窺台灣現代攝影最獨特的篇章。

1949年出生於台中農家的謝春德,在台中縣沙鹿高工紡織科唸完一學期後便即離校,憑藉著對現代藝術的嚮往與熱情,18歲的他毅然獨自從台中北上,離鄉闖蕩五光十色的台北都會,開啟了他以觀景窗看世界的生命歷程。置身1960至70年代現代主義狂飆的燙熱年代,初抵北部的謝春德結合攝影的紀實批判精神,與跳脫現實的實驗性手法,抒發其顫動不安的豐沛情感,並輔以逆光、失焦或是反常、特異的構圖,展現一種虛無、荒謬而不確定的現代意識,其影響力持續至今在台灣,以攝影為主要創作媒材的藝術家中,謝春德是具獨特地位的一位。

他的創作領域廣泛地涉及紀實攝影、報導攝影、商業攝影、甚至是美食研發等,並透過長時間的醞釀與構思,以系列、編導的形式營造影像創作,讓不同系列作品交錯混合,最後達到令人驚豔的幅度。正因作品之醞釀、執行與製作往往耗費數年甚至十數年光陰,謝春德公開的個展發表屈指可數,國內觀者更鮮少有機會一睹謝春德系列影像之完整風貌,使其作品更增添了傳奇性,吸引國內外影像愛好者的高度矚目。2013年,謝春德選擇高美館舉辦生涯首次、也是最完整的一次回顧型個展,跨越50餘年精彩的創作生涯在此次展出作了全面的回顧,呈現他影像中流洩著幽光的異想世界,值得細細回味。

「微光行」-謝春德個展
展期:即日起~2013-05-26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