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逆旅後綻放」—李翡文創作個展,展現奔放狂想的獨特技法
April 20, 2013

李翡文,《春日蜉蝣》部分截圖,162x130cm,壓克力、畫布,2013


藝術家李翡文最新創作個展「逆旅後綻放」,目前正於當代一畫廊展出,1978出生的李翡文,在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後,曾旅居德國,現專職藝術創作,曾舉辦與參加過無數的個人或聯合展出。具有立體派的創作風格,李翡文的作品常在具象與抽象間游移,擺盪出異於平凡的節奏技法。

李翡文的作品試圖描繪出這些不可見的存在,用一種整體氛圍的方式來表現。筆調有奔放活潑的肌理、細膩平滑的塊面,加上一些半自動性的技法,層次中帶點透明的薄霧感,增添整體的豐富性。而順暢的節奏感在畫面中也是重要的一環,利用充滿空氣浮動的結構和動勢,成為主體與背景之間,虛與實的追逐遊戲,可讓人置身在奇妙的想像之中。依據不同的主題,打上勻稱而不同色系的底色塑造氣氛,再加上溫和、清新的多組配色,內含了躍動、瑰麗的色彩,卻不失雅緻和諧的調性,來表述內心激盪的瞬間之後恬靜的狀態,例如作品《春日蜉蝣》。

在李翡文這些半具象、抽象的型態的作品中,創作主題實質來自於經過時間的堆積,交疊出不同層次的空間,繽紛多彩的造型,變化出構思時不斷湧出地可能性,他們是意識裡的模糊影像,很難清楚的解釋,卻會在回憶時浮現出一些片段和細節。有如遨翔在漂浮的氣氛裡,進入似乎虛幻卻又真實地觸動到內心深處的世界。其中飄渺的空間及流動多變的造型,在反覆淬煉之下,讓人有回到自然裡,看著一幕幕詩意的人生風景。誠如藝術家自述的創作過程:「動筆前我需要調整好心態,在心靈處於自由的時候最放鬆、也最能恣意的表現出特別的氛圍感,奇幻朦朧、歡愉欣喜等等各種充滿奔放狂想的意境,尤其是描繪出關於愛、幸福和溫暖的共鳴,那是種洗鍊過的靜謐與自在。」

「逆旅後綻放」—李翡文創作個展
展期:即日起~2013-05-11
地點:當代一畫廊
資料提供:當代一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