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來竹山,看車籠埔斷層
February 03, 2013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內挖了深八公尺多的槽溝,可以清楚看到地震斷層的變化。攝影/記者吳思萍


南投縣竹山「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昨天開幕,即日起至四月卅日試營運期間,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十一年前,台大教授陳文山進行古地震調查時,在竹山發現隆起一點七公尺的地震斷層,為多次地震所造成,斷層剖面呈現清楚的地質褶皺與斷層構造,不但有研究價值,也很有看頭,因而規畫成立教育園區。
竹山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里的斷層槽溝保存館,圓形外觀,引人注目。攝影/記者吳思萍


園區開挖約半個藍球場大的溝槽,深達八點五七公尺,並建造了一個觀景平台,讓遊客可以目睹如「千層派」般的地質。園區裡一樓大廳,還有全台唯一的「地質剝片」,運用特殊的膠劑,「剝」下斷層切面薄片,貼上牆壁兩側,讓人一進門就感到震撼。園區裡還有3D裸視影片,不用戴3D眼鏡就能看到吉祥物穿山甲介紹槽溝的立體影像。竹山國小六年級學生林辰衛說,現場好多互動展示品,邊操作邊玩樂,很有趣。「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延宕十一年,終於落成,將結合鄰近的鳳凰谷鳥園和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為竹山帶來商機。「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周一、除夕休館。


文:記者吳思萍/聯合報(2013-01-31)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