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藝術家林惺嶽大型回顧展-「林惺嶽.台灣風土的魅力」,北美館盛大展出
February 02, 2013

林惺嶽,《台灣神木林的風雲歲月》,油彩、畫布,334x654cm,2012


藝術家林惺嶽的大型回顧個展,今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正式展開,此次展題「台灣風土的魅力」精選藝術家自1960年代晚期至今的油畫、水彩作品137(組)件,包括《歸鄉》(210x419cm, 1998)、《天祐花蓮》(218x654cm, 2010)、《國寶魚巡禮》(160x1260cm, 2011)、《台灣神木林的風雲歲月》(218x654cm, 2012)等四大件油畫鉅作;豐富的文件資料包括中英文年表、歷年展覽畫冊與文字評論著作數十冊,以及文字手稿等珍貴資料。展場同時放映由公視製作的紀錄片《無邊奔流》,期待透過絕色壯麗的畫作與史詩般的文章著作,全面研究其藝術思想與作品,並完整展現林惺嶽藝術創作的整體風貌。

林惺嶽(1939-),身兼畫家、美術教育、文化評論、藝術書寫史詩的集大成者,堪稱是台灣藝壇最有活力的藝術戰將之一。加上藝術家本人具有波瀾壯闊的胸懷與強韌的批判意志力,其言論深刻犀利尖銳,且在藝壇敢言衝撞、抗衡體制的強悍作風,蔚為鏗鏘有力的時代之音。林惺嶽擅長將藝術思想融入大歷史的脈絡之中相互印證,強烈的評論思想化為手中之筆,滔滔雄辯的言論與畫筆耕耘的毅力,深深影響台灣現代美術運動的各個階段歷程,從1960年代發展至今,累積相當豐富可觀的畫作與文字著作。
藝術家林惺嶽攝於近作《國寶魚巡禮》前分享此油畫鉅作,此作品尺寸160x1260cm,創作年代為2011年。


細數其繪畫氛圍的演變風格,從早期1970年代具超現實風格,藉神祕詭譎的色彩與意象隱含荒涼苦澀之意;1980年代初期逐漸轉變為明亮而豐饒的具象表現,題材由夢幻田園、仰視穹蒼到巨碑式的風景等,到1980中期至今,林惺嶽特別鍾情探索台灣高山與溪水的意境,巍峨的山岳、溪谷、急流以及雨水沖刷後裸露的奇岩,畫面彰顯激流怒濤與靜謐的河谷,充滿迷濛的空氣感與神秘的底蘊,開啟了氣勢磅礡的史詩風格油畫創作。策展人劉永仁指出,由藝術家的近作,體現到他無比的勇氣與展現大格局的氣勢,他的繪畫感知強烈而生動,臻於隨心所欲的境界,林惺嶽與台灣風土之名已然緊密相隨,成為名符其實台灣美麗島嶼的標記。

自小立志成為藝術家的林惺嶽,有著命運多舛的身平,幼時經歷雙親相繼離世、寄人籬下等刻苦境遇,讓他很早就體認到生命的無常與現實的殘酷,並塑造了其後堅忍、執著、獨立、敏銳的人格特質。1975年赴西班牙展開畫遊之旅,開啟了對西方現代藝術表現的視野,1978年為策畫將西班牙20世紀名家畫作至台展出,親身經歷了轟動一時的韓航事件,當時他搭乘韓航707班機返台辦理展覽簽約事宜,該客機誤闖蘇俄境內領空,遭俄軍射擊攔截而迫降於冰湖,機上旅客被扣留在俄境二天二夜,才由美國客機轉載至芬蘭,再轉機回台。林惺嶽歷經空難、絕地逢生的處境,使他體悟生命的無常,更加影響其日後以全面的觀點,思考身為藝術家面對社會的言論與責任。林惺嶽除了畫作呈現的偉大浩瀚的情境外,其一生的創作生涯與面對生命的勵志精神,表現令人敬佩的高度。「林惺嶽.台灣風土的魅力」展覽期間亦有講座與賞析活動舉行,相關活動與參觀資訊請洽北美館網址

「林惺嶽.台灣風土的魅力」
展期:2013-02-02~2013-05-05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三樓
資料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