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本位•漢采」-李錫奇最新個展,今日揭開序幕
January 26, 2013

李錫奇,《漢采本位》,2012~13,綜合媒材


甫得第十六屆國家文藝獎,並曾多次榮獲國際性獎項殊榮的現代繪畫大師-李錫奇,最新個展「本位•漢采」今日起於台北MOT/ARTS展開為期兩個多月的展出。此次展覽重新梳理藝術家歷年來的經典創作脈絡,再次開創新題材,發表以漢代建築為靈感的主題新作。李錫奇的作品自早期的降落傘系列、受「清明上河圖」啟發的時序推衍其畫作、絹印、噴印、至爾後融合突破東西方的漆藝作品,在在表現了藝術家「藝壇變調鳥」的無線活力。

藝術家李錫奇,出生於1938年金門古寧頭北山村,於1955年保送進入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從1960年代起,李錫奇便在台灣繪畫運動裡扮演重要角色,改變了台灣當時的創作風潮,並由寫實的思維邁入變異、超越的思維格局。「藝術現代化」曾是台灣藝術現象的重要經驗之一,早期傳統與現代合流,更是許多台灣現代畫家的一種自我命題,李錫奇在此波洪流豬,也為最具成就的藝術家之一,而後他不斷致力於台灣現代藝術發展,為當前藝術界不可或缺的重要座標。

漢代在中國古代建築史上,是個承先啟後的時代,因此《漢采•本位》系列從李錫奇60年代曾經關注的古典與當代、東方與西方等議題,轉化了「想像的本位」,朝一種更貼近當代的「雜揉本位」作實踐。部分作品嘗試將漢代畫像磚、壁畫拓印、建築等形式與藝術家對現時生活經驗元素進行鎔鑄,透顯出深具底蘊的當代漢采。在抽象繪畫領域上,更將純粹線條和平面構成的氣勢,靈活呈現在有深度的遠近空間裡;變奏性的創作哲學思考,則使其氣韻內涵溶入獨特的現代藝術中。藝術家說到:「人生已經走到這裡,就放開心去多做些自己喜歡、能為這世界留下些什麼的作品吧!」其旺盛的實踐力。「本位•漢采」個展今起揭幕,並將於明日(1月27日)下午,邀請石瑞仁、尉天驄、陶文岳、鍾俊雄、蕭瓊瑞等多位大師,以「遊藝一甲子,揮灑60年----李錫奇與台灣現代藝術發展歷程」為主題進行論壇,相關展覽與活動訊息可至官網查詢。

展期:2013-01-26~2013-03-03
地點:MOT/ARTS
資料提供:MOT/ARTS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