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平溪歷史建築連莊
January 04, 2013

潘氏家族將礦業獻給顏氏兄弟後設立之台陽礦業帶動了平溪的發展。圖為日治時期古蹟於民國28年、昭和14年興建的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現已重新對外開放 。攝影/記者陳珮琦


新北市平溪老街「平溪觀音巖」附近,有一座紀念昔年礦業及鐵路沿革的「頌德碑」,市府文化局上周審定登錄歷史建築後;當地還有早年民眾集資自建的昭和橋,文化局連同附近的防空洞、水塘、步道及公園,以「平溪區公園頂歷史建築群」審定登錄歷史建築。

文化局說,「頌德碑」高198公分,由前平溪鄉民代表會在1952年決議設立,主要紀念1920年時的庄長潘炳燭發現石底地區富藏煤礦、取得礦權。潘氏家族為地方發展,後來將礦權無償獻給顏雲年、顏國年兄弟,由其集資設立台陽礦業,並從三貂嶺至菁桐坑間闢建蜿蜒12公里的運煤鐵路,從而帶動平溪發展。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長賴志彰等學者,認為全台「頌德碑」並不多;平溪頌德碑載明平溪礦業、交通建設由來,與當地發展有密切關係,且是鄉民所立,具文化、地方史意義,通過登錄歷史建築。

文化局說,平溪觀音巖附近另有日據時期就存在的小公園,公園旁有防空洞、水塘、步道及日據昭和14年(1939年)由潘宏水、潘宏德兄弟捐資,在水塘上以興建8.5公尺長、1.5公尺寬的人行「昭和平石老橋」。賴志彰等學者認為昭和橋與水溏、小公園曾是日本人休閒及戰後居民聚會場所,是居民歷史記憶,上周通過一併以歷史建築群的形式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說,昭和橋兩側欄杆隨橋體略呈弧形,兩側各有18根瓶形立柱,象徵平安。目前橋頭立柱及東側欄杆部分斷落及鋼筋裸露將予修復。

文:記者吳曼寧/聯合報(2013-01-02)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