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這醉谷啊… 走磺溪步道,品味鄭愁予
January 03, 2013

磺溪溫泉步道近期完工,是北市首條以溫泉為主題的步道。圖為步道的露頭區,景致充滿特色。攝影/記者吳曼寧


北市首條以溫泉為主題步道,全長四百公尺,沿途掛滿作家創作,帶你探訪北投今昔,順道泡湯添暖意。台北市北投區獲選全台十大觀光小城,北市府在當地規畫首條以溫泉為主題的「磺溪溫泉步道」,已經完工;步道沿途掛滿鄭愁予等作家創作,遊客可從中領會文人眼中的北投今昔。

磺溪溫泉步道位在北投行義路上,溫泉步道入口處在行義路兩百六十巷,尾端在行義路四百○二巷,長度約四百公尺,路面平緩。步道一旁緊鄰陡峭山坡,山坡底就是磺溪,散步時可聽到潺潺流水聲,聞到空氣中飄散的溫泉味,充滿多重感官享受。北市府大地工程處表示,北市現有一百廿九條步道,市府積極推動「一步道一特色」。市府調查發現,北投行義路上有條小路之前是水利會的巡圳溝步徑,旁邊還留著一條小溝渠。因路面平整,長度也足夠,決定打造成磺溪溫泉步道。特別的是,步道除有濃濃溫泉味,也充滿文學氣息。一旁的擋土牆面,陳列廿二塊房屋造型木板,上頭刻有今昔文人針對北投創作的詩詞,可從中一窺北投歷史風貌。如一七○○年間,福州文人郁永河來北投硫穴採礦,寫下「北投硫穴記」,文中提到「望前山半麓,白氣縷縷,如山雲乍吐,搖曳青嶂間。」可想見當時北投壯闊與神祕情景。

文學家梁啟超的作品「北投溫泉」,描繪日據時代的地熱谷景色,文中提到「曲路陰迴壑,海流碧噴煙,土膏溫若荇,溪色淡霏煙」。詩人鄭愁予也曾撰寫「北投谷」一詩,描寫北投地熱谷晴天夜晚的情景,形容北投「像生了綠苔的酒葫蘆,這小小的醉谷啊,太陽永不升起來」;大地工程處表示,磺溪溫泉步道兩端都有溫泉旅館,包含櫻崗溫泉會館、天祥溫泉會館等,民眾可在步道散步後,順道去泡溫泉暖身子。北市現有一百廿九條步道,市府推動「一步道一特色」,以溫泉聞名的北投區,其實很適合打造溫泉主題步道。然而大部分步的北投山區,都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多年來市府未覓得合適地點。後來,市府發現行義路上有一條小路,調查得知之前是水利會的巡圳溝步徑,旁邊還留著一條小溝渠。因為路面十分平整,長度也足夠,決定改造成觀光步道,近期完工開放通行。要到「磺溪溫泉步道」,民眾可搭乘至捷運石牌站,再轉公車至「行義路二」下車,步行約五分鐘可抵達。

文:記者吳曼寧/聯合報(2013-01-01)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