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心靈地圖的內外之辨」-潘鈺創作個展,當代一畫廊展出
December 15, 2012

潘鈺,《境外之地-IV》,2012
文 / 陶文岳


國內藝術家潘鈺最新創作個展-「心靈地圖的內外之辨」,今日於當代一畫廊正式揭開序幕。近幾年來,台灣女性藝術家突然增多了起來,她們個性獨立自主,甚至於某些人的創作表現與活動還凌駕許多男性藝術家之上。潘鈺正是堅持藝術創作的佼佼者之一,在1983年就舉辦了第一次個展,以描繪精緻寫實的玩偶群像系列風格出名,奠定了台灣藝壇早期知名度。其實在她成為專職藝術家之前,也同樣面臨內心的掙扎煎熬,幸好她遇到其恩師顧重光老師的鼓勵,讓她能夠選擇做自己,「要當藝術家就不要工作,如果認定了,就要準備畫一輩子甚至於畫到死。」這句話一直伴隨於其心靈深處,也是座右銘。

試著分析與了解潘鈺的創作歷程,早期洋娃娃玩偶群像系列創作來自於兒時童年記憶和對早逝母親的親情思念。中期的鎖、鑰匙與釘子系列,藝術家遭遇了人生上情感難關,冥冥之中她選擇這些屬於封閉的物件,當成繪畫的創作元素;這時期在生活上她選擇沉默與無言的抗議,而創作中則將自己埋藏於憂鬱之箱裡,衍生出冰冷造形與物件組合的圖像繪畫。2003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來去系列」裝置藝術展覽發表,特別布置一個屬於女性私密的閨房空間並對外毫無保留的敞開,讓觀者自由無拘的行進穿梭於此空間場域,感覺上像是對自己情感的革命宣言,宣告自己心靈對情感包袱的桎梏解脫。隨後她開始大量創作且充滿活力,先後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和台灣國父紀念館舉辦大型個展,橫跨繪畫、雕塑與裝置等領域。

潘鈺的新作為我們提供觀看思考的向度,把原本繪畫圖像中鑰匙的鎖孔刻意放大為主軸,並變更為黑桃、紅心、梅花、方塊等四種撲克牌的花色造形,以系列的方式呈現。這些鎖孔形成一個自然觀看的場域,某些方面類似窺探的洞孔;由外而內,或由內而外,畫裡的風景似真亦假,是她虛擬出的「心靈風景」。潘鈺認為:「在現今的大環境影嚮下,人們內心總想依賴宗教的神祕未知力量中獲得美好安定的方向,努力尋求心𩆜慰藉,那是屬於心靈的香格里拉,也是世外桃園。」在其作品裡所描繪的景象,包含了自體的經驗(潛意識、生活、記憶、臆想…等),而鎖孔恰恰是進入心靈之門的入口與出口。

「心靈地圖的內外之辨」-潘鈺創作個展,當代一畫廊展出
展期:2012-12-15~2013-01-26
地點:當代一畫廊(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資料提供:當代一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