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敦煌畫廊展出魏禎宏最新個展-「條紋花-體面第二樂章」
November 26, 2012

魏禎宏《兩件條紋衫》,2011


睽違兩年,旅法藝術家魏禎宏再度帶著他多變感性的人物畫作,回到台灣,於週末在敦煌畫廊展開最新個展-「條紋花-體面第二樂章」。生於嘉義的魏禎宏,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來遠赴法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深造,到藝術之都巴黎後,加深了其純厚的油畫基礎,並逐漸發展出他獨具個人色彩的人物畫。此次展名,取自藝術家最常使用的兩個創作元素:條紋與花,除了呈現這兩年間的新作外,其中有幾件作品更是他創作時間長達十年的心血結晶。

人物肖像畫一向是中西繪畫的傳統;從羅馬龐貝古城的《夫妻肖像(Portrait of baker Terentius Neo and his wife)》,到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之T型帛畫上的墓主人畫像,都顯現出無論在東方或西方,肖像畫皆有其特殊重要性。魏禎宏的人物畫不只繼承了歐洲視覺藝術的傳統底蘊,他更使用豐富的色彩效果與人物誇張而戲劇性的體態,營造出當代的視覺風格;從2006年開始的《聖賽巴斯提安(Saint Sebastian)》系列,到此次展出的《花洋裙的下午三點(A composition of three figures)》,都是魏禎宏運用其幽默感,翻玩歐洲傳統繪畫題材的絕妙作品(聖賽巴斯提安為歐洲經典繪畫題材,《花洋裙的下午三點》則是玩轉法國寫實派與印象派畫家愛德華•馬奈(Édouard Manet)名作《草地上的午餐》)。但若仔細品味,便可感受到在歐風油彩畫布之後,有著極富韻味的東方情調。魏禎宏所描繪的人物肖像,已不單單只是紀錄親朋好友的生活面孔,細看其創作的人物肌理,可以發現肌肉牽動的細膩線條至內在表露的深層情緒,藉由這一張張臉孔,藝術家投射出自身對於世界的無限想像。「條紋花-體面第二樂章」展期至12月16日,不妨親至現場探索那一張張令人玩味表情下的秘密。

「條紋花-體面第二樂章」-魏禎宏個展
展期:2012-11-23~2012-12-16
地點:敦煌畫廊
資料提供:敦煌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