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首都藝術中心即將展出許文融個展-「東方氣韻-平面V.S.立體」
November 25, 2012

許文融《陶然共忘機》,2011


生長於彰化的許文融,創作風格多元且多變;除了水墨,他還精於油畫、雕塑。從平面藝術,立面,寫實到抽象,不斷創新、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在台灣畫壇中實為難能可貴。此次於首都藝術中心展出的作品,一如以往橫跨了立體雕塑與平面繪畫,展現其全方位的創作才華。雕塑方面除了草書佛像的新作,亦帶來了全新的草書盆景系列。

草書盆景是以立體雕塑的形式,表現東方文人出世的情懷。透過盆景藝術的自然美,線條美和意境美呈現文人趣味與精神。並融入了中國詩與書法的文化內涵為一體,以言情明志。表現東方文人書畫移情自娛的出世情懷,結合書法草書之線性美及詩詞的意境美,轉化成以「立體雕塑」呈現出東方雕塑美學的新境界。而平面的「氣韻系列」,則是以油畫、壓克力,與其它多種媒材相融相斥的複合效果,來表現東方的內涵與情境,期能達中西藝術相融之境。

身為一個東方的多元藝術創作者,許文融一直在追求如何以不同文化的媒材,或形式來表現出保有自身文化之獨特性,與優越性的藝術。許文融認為「線條」就是中國藝術一直以來強調的核心表徵,如何完整體現那充滿節奏性與韻律性的「線形」與「線性」之美,和對象物的空靈美感,即是許文融以東方人文美學結合西方形塑觀念的創作表現,並在其間蘊藏禪與佛的哲思精神及意趣。從平面到立體,東方的人文情思一直是許文融追尋的語言模式,即使媒材不同,然創作的理念是互通互融的,皆屬於東方的禪境精神,與空靈的氣韻意境之體現。

「東方氣韻-平面V.S.立體」-許文融創作展
展期: 2012-12-01~2012-12-29
地點:首都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首都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