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農試所宿舍、林安泰古厝,北市添二歷史建築
November 10, 2012

台北市再添兩處歷史建築,分別是「台灣省農業試驗所分所長宿舍」,及一度面臨拆除,在各界呼聲下易地保存的「林安泰古厝」。日據時期興建的「台灣省農業試驗所分所長宿舍」,位於陽明山格致路70號。建物特色為和洋併置,保有洋式書齋及和式起居、臥室等格局,戶外日式庭園、竹林景觀優美。北市府文化局表示,建物位於陽明山山仔后交通中心處,區位條件佳,園內種植竹林,還有難得一見高大的桂花樹,特別吸引遊客。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可充分再利用。目前室內未開放參觀,僅提供影劇協拍,及舉辦活動時低度使用。文化局研議,將開放廣大的戶外庭園,讓遊客可自由參觀休憩。

林安泰古厝情況較特殊,1783年完工後,原坐落在四維路。1978年因道路計畫拓寬面臨拆除,引發輿論疾呼保留。經專家學者建議,市府決定先行拆解,並在新生公園北側基地內現址重組。由於古厝脫離原有地理風水環境,長期以來未具文資身分。2000年5月由市府規劃為「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對外開放。目前是北市年代最久的古厝之一。文化局指出,建物遷建後,僅存兩落內外雙護龍的合院形式,但無論大木、木雕、石雕及工法,都是台北附近乃至台灣罕見。更重要的是,古厝重組過程相當慎重,按原解建材位置組裝。遷建事件發生後,加速文化資產保存法立法,具有時代意義。

文:記者吳曼寧/聯合報(2012-11-06)
圖:記者黃義書/攝影
資料提供:udn.com
圖片說明:台北市林安泰古厝夜景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