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本土首例,卑南八史前文物列國寶
October 16, 2012

一九八四年在卑南遺址出土的史前陪葬玉器,人獸形玉玦、管形玉飾、喇叭形手環、鈴形玉飾四組八件台灣史前玉飾,上月通過文化部古物審議,列為中華民國國寶,是台灣出土史前文物首例。這批寶物距今二千三百年前至三千五百年前。史前館副館長王長華說,人獸形玉玦等四組八件卑南史前文物列為國寶後,即與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的翠玉白菜、周公鼎等國寶同級,是台灣在地文化的驕傲。

史前館表示,這四件玉器均採用花蓮的豐田玉,雕工精細,顯示當時卑南史前文化人已有高度文明,堪稱台灣史前玉器工藝的代表。獲文化部審議核定為國寶的卑南史前文物共有四組八件,計有人獸形玉玦(耳飾)一組一件、喇叭形手環一組一件、長條狀管形玉飾(胸飾)一組五件、鈴形玉飾(頸飾)一組一件;其中,人獸形玉玦全台只出土兩件,一件流落民間,史前館將難得典藏的這件人獸形玉玦選為館徽。
史前館指出,喇叭形手環是台灣史前文化中,少見立體形制物件,器形完整、色潤質透;鈴形玉飾小巧精緻,形狀細節修飾完整,玉質良好。管形玉飾是將整塊豐田玉研磨成圓管,中心鑽孔,雕工精密。四組史前玉器不僅是台灣新石器時代的重要文化表徵,也為當時東南亞地區玉器流通、史前海上貿易提供線索。文化部上月廿四日召開古物審議委員會,全體十九位委員一致無異議通過人獸形玉玦、管形玉飾、喇叭形手環、鈴形玉飾四組史前玉器,列為中華民國國寶。王長華表示,一九八○年南迴鐵路施工,工程人員興建台東火車站時,意外讓深埋地下兩千多年的卑南史前遺址露頭,一度引起盜挖者覬覦,白天考古隊挖掘,晚上盜寶者接力。

文字:羅紹平/聯合報(2012-10-09)
攝影:羅紹平
資料提供:udn.com

圖片說明:
1.民國七十三年至七十四年間出土的卑南史前文化人獸形玉玦(耳飾),也是史前館館徽,獲文化部核定為國寶。
2.民國七十三年至七十四年間出土的卑南史前文化喇叭形玉環,圓潤通透獲文化部列為國寶。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