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台北當代藝術館「心動EMU」-探索數位時代藝術百態
September 13, 2012

藝術圈自1980年代開始興起數位科技創作風潮,運用錄像、燈光、聲音、電腦軟體與網路…等新興媒材,為藝術創作開啟更多可能性;呼應這股檔不住的潮流,台北當代藝術館新登場的年度大展「心動EMU」就是以數位時代底下之藝術詮釋為主題,不只有專擅數位媒材創作的藝術家參展,也邀請到應用非數位媒材創作來映現科技概念的兩類藝術家,在展場內互動對話,呈現台灣近十年之藝術發展與脈絡。本展於9月8日至11月11日期間登場,帶領民眾徜徉新媒體藝術的世界。

今年年度大展由策展人黃建宏與張晴文共同策劃,「EMU」的命名來自法文「ému」意即心動的意思,也是英文數位化、行動化與雲端化的縮寫,策展人欲藉此展名來比喻有關於數位時代下整體環境的主題。「心動EMU」邀集了共25組台灣當代藝術家與團隊參展,包括:王俊傑、袁廣鳴、王福瑞、吳季璁、林冠名、曾御欽、姚仲涵、豪華朗機工、吳其育、陳敬元、余政達、謝牧岐、郭奕臣、張明曜、李承亮、黃博志、陳浚豪、陳曉朋、王璽安、曾雍甯、席時斌、周代焌、蔡士弘、廖建忠、黃沛瀅等,另外還有一位特邀學者賴火旺。在展場規劃上,刻意將當代館古蹟空間打造成充滿無限想像之看不見的航道,並以數位與非數位作品穿插呈現,讓參觀民眾體驗兩造之間的對應關係。作品形式更是包羅萬象,包含數件錄像創作與各類跨媒材的裝置作品等。「心動EMU」企圖從台灣藝術圈的現況,爬梳國際上的發展;在進步飛快的數位時代下,藝術家與創作者們,透過多元形式的作品傳達自己對大環境的怦然「心動」,更期盼藉由這場展覽,讓觀者走入數位時光通廊,感受前所未有的互動與激盪。歡迎著迷數位環境、熱愛新媒體藝術的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心動EMU」
展期: 2012-09-08~2012-11-11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資料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圖片說明:
王俊傑的錄像創作《大衛計劃第三部:大衛天堂》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