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林祐聖與蔡珏伶雙個展
July 10, 2012

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即起至8月5日展出林祐聖與蔡珏伶的雙個展,林祐聖透過翻玩國小美勞課本,探討台灣國小美術教育的問題;蔡珏伶則帶回在美國駐村時創作的動畫與大家分享。

藝術家林祐聖是「兩天工作室」的一員,曾經是國小美術教師的他以民國57年國小美勞教材為文本,從今年1月到6月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進行數場美勞小學堂的駐村計畫。藝術家透過翻玩國小美勞課本的視覺型態,以簡易且帶注音說明的美勞步驟,在輕鬆活潑的工作坊型態的背後,探討的是台灣國小美術教育體制的深沉問題,反思今日台灣學生的美學教育養成?藝術家在學校體制外試圖翻轉經常於實際課程中缺席的美勞課之邊陲地位,以遊戲性帶領觀眾回想創造力啓蒙為原點,將在閣樓展覽室以裝置的方式呈現民眾參與美術創作的過程。

另一位藝術家蔡珏伶將帶回今年在美國Vermont Studio Center駐村時期的動畫創作,藝術家將每次的個展以生日計畫為名,而今年是她的「三歲生日派對計畫」。生命歷程與心理狀態轉變對她的創作有著息息相關的影響,如二歲生日派對計畫-囍,即是她恐婚又不想與自己分手的創作表態。在美國兩個月的駐村,藝術家自述:「我把自己生活在一個新環境的體驗和衝擊,感覺放到最大,所以產生很多不邏輯的想像或連結。我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擁有客廳大的工作室、享受當地的文化和食物,通通成為動畫的元件。」異地旅行成為此次個展的創作主軸,以一種即興的方式創作,跳脫以往先有腳本後有動畫的線性規劃,並與同時的駐村藝術家Jenny Gillespie進行配樂的合作。

資料提供: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