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進行首批救傷海龜野放行動
June 29, 2012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近日在東沙島海域援救五隻受傷的海龜,將受傷海龜安置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育中心」,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接續觀察與照料。康復的海龜在28日已重返大海懷抱,維繫東沙環礁海域海龜族群。

東沙管理站23日接獲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東沙分隊的通報,於東沙島南方海域5.1海浬處,援救五隻受傷的海龜,並在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南部地區巡防局東沙巡防指揮部的協助下,將海龜帶回管理站照顧。

本次救援的海龜,經鑑別為四隻綠蠵龜以及一隻玳瑁,其中一隻綠蠵龜由於受傷情況較為嚴重,已於24日死亡。其他四隻海龜經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人員依海龜身體檢查標準流程進行檢查後,得知這幾隻海龜均為亞成龜,雖體表有些許損傷,但其活力狀況良好。經與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討論,海龜經過照料已逐漸康復,28日重回海洋懷抱。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位於南海北端,是由珊瑚礁經千萬年生長堆積而成,並擁有島嶼、潟湖、潮間帶、海草床、珊瑚礁與大洋等不同但相互依存的生態系,孕育著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同時也是南中國海中重要的綠蠵龜與玳瑁之覓食棲地。而位於環礁的西側東沙島,是由珊瑚砂與貝殼沙堆積而成的沙丘小島,擁有廣大以及未受人為干擾的沙灘,其海域則更具有面積廣大的海草床與珊瑚礁,可提供海龜充足的食物來源,在民國84年前曾經是海龜最佳的產卵棲地,然受到氣候與環境變遷的影響,已久未發現海龜上岸的紀錄。經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海巡署相關單位致力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域保育與復育工作,終於在多年未有海龜上岸產卵紀錄後,於去年8月23日綠蠵龜在東沙島南岸沙灘產卵,該卵窩也成功孵化,證實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確實可成為綠蠵龜產卵的重要棲地。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肩負南海北部海洋資源保育的任務,同時為加強保護區域內的野生動物與緊急處理及照顧受傷的野生動物,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內政部營建署指導之下完成「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野生動物緊急處理計畫」,並設置「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同時建構海龜收容救傷及相關野生動物救護設施,希望能積極投入東沙環礁海域的野生動物緊急救傷與保育工作。

資料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