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軟實力—形態與趨向展」大趨勢畫廊展出
July 12, 2012

在記憶與日常生活、光與時間、材質與精神、技藝與藝術之間的持續探問下,無形如水之不可捕捉的轉瞬體現,將一種極為柔軟的靈光凍結於作品之間,由大趨勢畫廊及策展人曹鸞姿共同策畫執行之「軟實力─形態與趨向」主題展覽,敬邀周育正、陳松志、吳耿禎、丁建中四個年輕藝術家,用一種可視的語言,交換你我不見的呢語,展期自7月7日起至8月18日止,一同尋找散落的隻字片語,收藏新一代軟實力。

大趨勢畫廊自2001年成立以來與策展人合作超過20檔的主題策展,長年關注當代藝術發展與藝術市場脈動,提供當代藝術家發表新作之平台、推波當代藝術家擠身藝術收藏市場之途徑。本次大趨勢畫廊協同策展人曹鸞姿攜手策畫之「軟實力─形態與趨向」主題展覽,希望藉此展覽拉近年輕藝術創作與藝術市場之距離,推拔新一代藝術家在藝術收藏市場嶄露頭角。當藝術作為一種投資,不僅為個人與企業帶來獲利,更重要的是註記於該作品背後之文化價值與哲學思潮,無形的概念卻具體展現個人又或企業對社會所投注的照應與關懷。策展人曹鸞姿提及,時常面對「藝術值不值得收藏?」、「當代藝術有未來嗎?」的提問,她給予肯定的答案。

新一代藝術家周育正、陳松志、吳耿禎、丁建中,不約而同從藝術創作中洗鍊出獨一無二的台灣軟實力,作為台灣當代藝術之潛藏能量表徵,試圖捕捉無法滯留的形體又或某個生活感念的片刻,光,是一種固態缺席的物質,人們用感官和機器來感受並捕捉光的存在,時間亦然,時間加上光便是丁建中所運用的創作素材,他是四位藝術家中最年輕、出道年最短的新星,但他的作品擁有強烈的視覺能量,《空屋》系列作品將光聚合成幾何形狀與動態運轉。

吳耿禎從剪紙這項消逝的傳統技藝中,雕飾現代生活中又或旅遊體驗的心之風景,剪紙,有著柔軟不可久存的物質特性,游移於技藝與藝術的兩端,吳耿禎的紙剪增添了現代人文的彈性和跨界的想像,此次展出的大型剪紙作品,與攝影結合,從自然風景、草本植物的照片中描繪出自然生態與人造物象的圖樣,是現今世界的剪影。

陳松志透過黏附與撕毀的行動,形構出低物質的抽象繪畫語言,專注於材質特性的探索,對感知記憶、日常生活、事物情境狀態反覆思索。此次展出作品,延續作品《無題-201012》與《無題-201013》中抽象的平面裡又映照著外在物象,形構出一個詩意的場域。新作《無題2012–黃、藍、橘、綠、紅》,塑料壁紙與鏡面壓克力的結合,繼續探問存與留的多元辯證。

別於陳松志對內探詢之精神分析般創作,周育正的創作便是向外尋求身分與社會機制間的新共存關係,在既定現實中產生另類的操作模式,本次展出的《再現圖像》是「再現圖像」系列作品的延續,少了原先面對外交折衝的輕描淡寫,以一種更為輕盈的方式轉而回應藝術物件的收藏史。「軟實力─形態與趨向」四位藝術家潛藏軟性特質並以不同的面向發散出蘊藏在創作核心的思想,對應其創作媒材,不論是對既存現實的揭露、翻覆或調整,都揭示了新一代藝術家之軟性創作,隱微而細膩,柔而有勁。展覽地點為台北市承德路三段209號之一的大趨勢畫廊。

資料提供:大趨勢畫廊
圖片說明:吳耿禎 / 影像剪紙系列-仰望冬日 / 2012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