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話題新作《羞昂App》
June 25, 2012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新作《羞昂App》是導演Baboo與劇作家簡莉穎共同合作,以人氣作家宅女小紅(羞昂)戲謔,自嘲,言不及義的都會生活觀察雜文為素材,為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劇場女神謝盈萱量身編寫的獨角戲。《羞昂App》是一則以「新女性主義的日常生活觀察報告」為題的單人全民開講,從身體推衍到身體與周遭的職場、人際等關係,甚至國家大事,從食衣住行育樂的瑣事,切入日常的荒謬。看現代女性,如何以身體為居所,以身體為戰場,進行一場身體與自身,空間,社會與意識形態的戰鬥。

《羞昂App》於10月11日至14日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的演出均已售罄,將在10月19日至21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加演五場。

網路作家宅女小紅因為情傷,化悲憤為搞笑撰寫部落格,而後變身暢銷作家,其部落格至今每天吸引近8萬人次瀏覽,目前累計總瀏覽人次上千萬,並受邀在各大報章媒體開設專欄。自稱「不著床就要變成高齡產的中年女子,一天不講垃圾話會暴斃的心酸OL,除了吃麻辣堅持要點大辣外其它事情都看得很開,最大願望是希望天天有班上」的宅女小紅,書寫的內容吐露貨真價實的宅女心事,從現代女人的生活,工作,愛情到身體,乍看之下不過是都會生活瑣事,卻意外地從微觀角度,挑戰雅俗的邊界,毫不矯飾地命中現代女人努力工作,努力活著的辛酸血淚,引發共鳴。

編劇簡莉穎認為,羞昂書寫毫不隱藏的曝露私我。「羞昂是現代的赫拉巴爾,」簡莉穎強調,在赫拉巴爾的《中魔的人們》,小人物善於從眼前的現實生活中十分浪漫地找到歡樂,他們透過「靈感的鑽石孔眼」看世界,看到汪洋大海般的美麗幻景,讓他們興奮莫名。他們貌似無知,但是他們的想像力卻足以將某些不愉快的、討厭的、危險的、憂傷的或是悲劇的現實改造成一種富有美感的享受。「面對無力感和挫敗感強烈的社會,羞昂,吃好吃的、說說垃圾話,讓眼前的悲慘輕盈起來。而輕盈是因為走過了重。羞昂當然沒有像赫拉巴爾那樣大風大浪走過,可是能這樣笑罵也是不得了,很貼金的去想,可能她活在戰亂年代就是赫拉巴爾吧!」

App是當代的產物,應用程式。《羞昂App》意指由我們所捕捉到的「羞昂觀點」,改編上不會從書中取材情節故事,而是透過羞昂的介面,觀察世界,看待從身體到世界的大小事物。導演Baboo說,全劇意圖展現的是羞昂以「自身」為戰場的細密鬥爭與自我逗樂,穿透資本社會的邏輯,並揭露生命的實相:世界不過是由買與賣交織的網,人生就是不斷的消費,消費自我,消費他人,消費立場,消費議題,消費理想,買家與賣家身分流動,人人都是彼此的顧客,從此構成了關係。《羞昂App》不是高喊婦女解放口號的女性主義,而是反過來迎合主流、深知主流價值而操弄主流的新女性主義,在每一個看似規範宰制的價值觀,都有與之細密纏鬥或聰明反轉的古靈精怪。

是以我們談做臉、減肥、整形、顯瘦穿搭,大餅臉切割術,一切符合主流美學的價值觀,以凸顯主流之荒謬,以及當今女性如何從六零年代燒掉胸罩的反抗姿態到一件一件穿回去—不只穿回胸罩還打造一對自己要的胸部。又如擁有一台高級無線吸塵器,隨手吸、隨手清,主婦們的生命不是馬上就明亮起來?自從不需跪在地上擦地板之後,就明白了女性主義與生活與資本主義和有錢真好之間永不停止的糾結。

資料提供: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