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台灣金工設計新秀蔡依珊,2012 Summer「珊墨」系列全新上市
June 09, 2012

曾與「FENDI 手創未來全球跨界設計展覽」及「JAMEI CHEN2012春夏系列飾品設計」合作的台灣金工設計新秀蔡依珊,自創品牌「I-Shan 13」推出2012 Summer全新系列-「珊墨」。以傳統水墨中的花、鳥、魚為創作靈感,融合充滿個人風格的設計元素,透過敲花、雋刻等金工技法,打造出「群花、瞳鳥、目魚」等30件限量新品。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畢業的蔡依珊曾習水墨多年,深受其美學意蘊影響,《謝赫六法》中強調的「骨法用筆、氣韻生動」,更啟發她超越外在裝飾、探究內在心靈的創作理念。為了向水墨藝術致敬,本次以中國花鳥畫家黃荃、徐熙與宋徽宗作品中的花、鳥、魚為靈感來源,重新演繹傳統 「立意寓情」的水墨哲學。在蔡依珊的設計下,花、鳥、魚不再只是自然中的形體,而是一種記憶中的溫柔情感、生活中的悠然態度,例如:《窗孤挺》以花朵為題,藉由底座幾何窗框的設計,呈現向窗外觀賞花園的美好意象;《長尾繡眼》和《魚》則打破具體物像,將鳥和魚的外形與眼睛結合,觀看飾品的同時彷彿也與佩帶者交互觀看,欣賞形體外在美學,也回望個人自在悠然的內心世界。
堅持從設計到製作全程親自手作的蔡依珊,為了讓平面的水墨意象更加鮮活,在技法上也加以提升,有別過往在金屬表面上的浮雕敲打,本次大量運用切割、鏨花與敲花等傳統工法,並更加著重層次累積與細部技法,創造出如雕塑般的立體感。以《朱槿》和《三喜繡球花》為例,每片花瓣、每根花蕊皆經過反覆數十次的正反敲打、鏨刻敲型,再藉由層層的推疊焊I接,創作出栩栩如生的花朵飾品。堅持以古法進行創作的蔡依珊表示:「敲花時以各式鏨子敲出紋飾的過程,對我而言宛如握筆創作,反覆敲打在金屬上留下的痕跡,展現了創作中時間的累積,而光線在刻痕上反射出的灰階深淺,更營造出宛如水墨五色般的色澤變化,因此我堅持沿用古法並藉以顯現金屬質感,完整保留手創的痕跡,讓每件作品更富有人性。」

蔡依珊成立「I-Shan 13」2年多來,設計才華備受各界矚目與肯定,未來也將進行和電影跨界合作與相關向外展店計畫。


學學設計實驗店 XUEXUE GREEN
營業時間:10:30-19:00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5樓
客服專線:02.8751.6898 分機 117
官網:GREEN.XUEXUE.TW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