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女人們的白色房間」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展出
June 10, 2012

「女人們的白色房間」正在駁二藝術特區自行車倉庫展出,共邀請了台灣與香港共17位女性藝術創作參展。藝術家在白色色調為主的展場空間中,透過作品訴說著女人們的生命故事,呈現視覺上的美感風格。作品在纖細中蘊含著細膩豐富的情感,彰顯女性藝術家創作的獨特風貌,進而表現女性堅韌強大的內在力量。

「女人們的白色房間」是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所主辦,由策展人謝慧青、彭佳慧、游婷敬所共同策畫。展覽中的當代藝術家作品以裝置藝術為主,女性藝術家以白色為基調,選擇的材質包括:紙、白瓷、纖維、布料、石膏、絲瓜、鋼刷、洗衣夾等等媒材創作。這些媒材都是女性生活中經常接觸使用的材料;在創作的同時,藝術家們也將自己的生命故事與生活點滴、串連編織進作品之中,訴說一個個隱晦而又動人的人生故事。

一進入展場,映入眼簾的,是徐薇蕙的作品《綻》,一千多件白色T恤,高低錯落由倉庫的屋頂上方懸吊下來,就像是開滿一整個天花板的花朵;藉由最平實平凡的白T恤,隱喻了平凡大眾的潛在力量,也能聚集創造出美麗的視覺奇觀,並以此凸顯對精社會英上層時尚文化的美學反思。邱雨玟的《水姑娘的繁衍計劃/迴流》,更是花了接近一個月的時間,發動水姑娘志工團共用合作,將接近5萬多張白色「水姑娘」紙樣,拼接成高4公尺,長20餘公尺長的白色紙瀑;這些輕、薄、短、小的紙片,是女性們生活中最容易也取得,也最容易造形的材料,卻在女性藝術家的手中,成千上萬地聚集成巨大的生命河流。一個個的「水姑娘」,融和了植物與動物的以及女性的器官造型,蔓延、匯集、繁衍為壯大的生命史詩。

李燕華的《回家計畫》以家屋的形式再現,強調家是包容及保護人的心靈與身軀的空間,藉由現場裝置的手繪符號與《頁。頁之間》的計畫內外相互呼應,將象徵個人記憶的圖騰轉化為書本閱讀形式,讓觀者由時序性的差異,重新思考人與家的關係。

展場的右半邊,邀請觀眾進入女性藝術家個人的白色房間,各展間的作品象徵著住家中的客廳、書房、洗衣間、衣帽間,以及心靈之間,故事之間等等,有待觀眾自行發現與想像。陳慧嶠的《雲端》則巧妙地利用現實中的要素,在白色展間裡擺放白色圓型桌子,四周圍繞著著八張桃紅色的充氣沙發,營造一種類劇場的情境,貼近自我內在對清淨、無暇又安定的「心靈空間」的渴望,也是她從外在世界遁逃的居所。仔細觀察看似柔軟潔白的桌面,密佈著上千根尖針,串連著白色絲線所組成,表面看來柔軟舒適,卻暗藏尖銳刺痛,溫柔與銳利並存,製造出觸覺與視覺上的感官矛盾與對立。另一件運用視覺與觸覺的相互牴觸的作品,是張雅萍的作品《隱》,藝術家將廚房用以洗滌器皿的鋼刷,編組為貌似柔軟綿密,如同華麗的羽絨瀑布,但實際上卻不舒適,甚至具有殺傷力;對女性的每日的例行勞動家務,提出反思的角度。

「女人們的白色房間」邀請台灣與香港女性藝術家參展,讓來自香港與來自台灣的女性藝術家,以及原住民女性藝術家的作品,有相互對話的空間。參展藝術家包括藝術家文晶瑩、李燕華、邱雨玟、峨冷(安聖惠)、徐薇蕙、陳慧嶠、康雅筑、張雅萍、魯碧.司瓦那、劉淑美、謝淑婷,以及導演謝珮雯、邱禹鳳、陳蔚爾、周瓊、張亞樂、潘怡潔等。觀展門票99元,而為了慶祝母親節,並讓更多女人們認識女性藝術家們的創作能量,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特別優待女性觀眾免票,展至6月17日。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