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在去而不返以先,馮君藍攝影個展
May 24, 2012

馮君藍,1961年出生於香港,三歲時隨著宣教士父親來到台灣,開拓衛理公會在嘉義的第一間教會。馮牧師自幼便對美術有著濃厚的興趣,自協和工商美工科畢業到進入社會工作,很自然地朝向美術領域發展,從事美工設計一做就是十幾年。直到父親過世前,提醒他幼年曾和上帝立約,於是進入台灣神學院取得道學碩士,目前擔任天母「有福堂」駐堂牧師。

《在去而不返以先-馮君藍攝影個展》在藝境畫廊展至5月27日止。攝影家阮義忠形容他看到馮君藍的作品:「那已不是容顏的留影,而是靈魂的肖像。」

馮君藍的「微塵聖像」系列肖像攝影,目的並非客觀的記錄,而建立在聖經人類學的基礎上來拍攝一系列肖像。這系列作品反映出馮君藍對時間與人類歷史(特別是聖經所啟示的歷史)的興趣;而基督信仰的時間與歷史觀,既不是一個循環不已的封閉宇宙,也非盲目隨機的演化,卻以一種相對於有限虛空的受造而言,緩慢而隱晦的方式,漸進啟示著上帝的臨在,並朝向創造的完成推進。

這系列照片的拍攝對象都是馮君藍的教友,人物裝扮都與聖經典故有關,作品中人物透露出對拍攝者全然的信任。馮君藍自述,「我,阿藍。生性懦弱、駑鈍、自卑的罪人;卻蒙上主垂憐,就此矢志追隨耶穌,作上主奴僕。美術與攝影是個人事主事人之餘一點小小興趣,藉以表達所以為之生為之死的信仰觀照;也藉以承載鄙人對受造世界的貪戀癡迷。」


展覽地點:藝境畫廊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1:00-下午7:0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5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