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並生為一,2012曲德義個展
May 12, 2012

絕對主義倡導者馬勒維奇主張使用純粹造形來表現任何情感,放棄對周遭事物的具體呈現,透過純藝術感情的視角來觀看更真實的生命。形與色透過有效的綜合與組織便具有表現力,純粹由形與色構築而成的抽象繪畫是曲德義藝術創作的形式內核。《並生為一2012曲德義個展》自5月12日至6月16日在大趨勢畫廊展出。

曲德義的抽象藝術思維深受李仲生(1912-1984)與馬勒維奇的影響,前者啟發了他對潛意識世界的探索,拓展其藝術獨創性與表現力,而後者對曲氏在建構造形法則的學理上啟迪出嚴謹秩序的深究。
曲德義特別重視作品的形式本身。法蘭克•史帖拉(Frank Stella,1936-)曾說:「形式即內容」。對組成作品中的種種細節,如:畫布、畫布纖維、木材、顏料、色塊、筆觸等均深入的分析解構,曲氏傾心於法國當代藝術中最重要的「支架–張面」繪畫運動,特別重視繪畫材料的物質性,用相當理性的態度面對最原始創作材料,務使材料的物性成為藝術表現用語。

在技巧上曲德義善於使用:一、透明劑:以透明劑調和、稀釋顏料增加顏料的流暢度,製造顏料堆疊時的透明感,也做潑灑表現製造水分淋漓具「類水墨」的意向。反之,使用打底劑製造覆蓋性的效果。二、打磨:運用打磨機在壓克力顏料堆疊之後打磨,「解構」顏料的次序性使其失去前後關係和筆觸的肌理,畫面中流露出一種「不像畫」的質感。三、潑、刮、塗、抹、流:使用鏟子可以製造潑、刮、塗、抹…等非筆觸效果,除了區隔出與筆觸的差別之外,一方面呈現出某種非手跡的「自然」面貌。而將畫布傾斜製造顏料的滴流,製造流動感及虛面空間。

此次《並生為一》展出作品的形式與精神更加的「自在自若」,是曲氏追求創作精神中接近中國美學裡的「道」之境界,而通往這境界的過程再一次的創作實踐中被完成。所謂「道法自然」是在形式主義的架構下,重新思考技巧的意義與精神,而追求一個真正自由的境界。

資料提供:大趨勢畫廊
圖片說明:
圖1:形與色面/D1105 / 2011 / 壓克力、麻布 162x195cm
圖2:大趨勢畫廊展場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