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螢光閃閃,螢火蟲季登場
April 05, 2012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拍攝螢火蟲,要先有生態的觀念!」台南市進入賞螢季節,許多攝影同好都會揪團上山拍攝,新化社區大學攝影班老師吉田榮一上山前,先教導學生手電筒要套上紅色玻璃紙,也不能打閃光燈,確保螢火蟲生態不被干擾。

吉田榮一最近帶著學員,尋找螢火蟲出沒地點拍攝,他將照片放上網路分享,引來網友驚呼,紛紛打聽拍攝地點。吉田榮一表示,若不是公開的賞螢地點通常他都會保留,避免引來太多人潮。如果帶著學員外拍,他會要求建立生態保育觀念,手電筒一定要用紅色玻璃紙套起來,「螢火蟲最怕光害,絕不能打閃光燈。」要用手動長時間曝光,且不要踏入草叢中,以免踩死螢火蟲幼蟲。

梅嶺風景區、新化國家植物園區最近開放賞螢,目前以梅嶺的螢火蟲數量較多,但以往螢火蟲相當密集的山坡地,植被不知何故被清掉。梅嶺風景區發展協進會總幹事許鴻文表示,山坡地植被每年在秋冬都要除草一次,讓嫩芽重新長出來,軟體動物像蝸牛、蛞蝓才有食物可吃,螢火蟲幼蟲也才有食物來源,今年因延後作業,才會感覺山坡地光禿禿一片。

許鴻文說,一般攝影同好上山拍攝螢火蟲,比較不會傷害螢火蟲,反而一般遊客會拿手電筒照射,或動手捉螢火蟲,較令人擔心,希望大家賞螢能愛護生態(轉載自2012/04/03聯合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攝影:記者陳再興攝影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