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南投台灣特有種水社柳,地主爭取列珍貴老樹
April 03, 2012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台灣特有種珍貴植物水社柳瀕臨滅絕,全台只剩不到一千棵,日月潭畔頭社盆地有十棵高齡水社柳,地主王順瑜爭取列為珍貴老樹保護,已有眉目,他說:「現在再不保護,將後悔一輩子。」「地主肯主動申請列珍貴老樹保護,很不容易。」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說,也將成為水社柳列入保護的全國第一例。

王順瑜多年前買下頭社盆地農地,在專家指點下,展開水社柳復育工作。他說,頭社盆地去年經政府核定為國家重要濕地,且是台灣少見的泥炭土濕地,「諷刺的是,水社柳卻在珍貴的濕地上面臨生死存亡」。

他指出,頭社盆地與日月潭一山相隔,先民種植水社柳做為固岸植物,隨著農地開發、水田轉作旱田等因素,水社柳的重要性逐漸被農民遺忘,甚至被砍除。

目前頭社盆地內,僅剩王順瑜的農地上尚有十棵高齡水社柳,在田梗旁成列生長,樹齡五十至七十歲,由於盆地的排水系統即將動工,水泥化工程可能取代原始泥土灌溉溝渠,讓他擔心「水社柳很可能在頭社盆地消失」,積極爭取列入保護。

王順瑜昨天邀楊國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家會勘,縣府同意盡快提報中央核定,未來這塊棲地可作水社柳生態保育區,如果其他地區水社柳遭人為開發需移植時,也可作為移植時的棲息地。

不久前,魚池鄉中明村有近百棵樹齡數十年的水社柳,遭下毒致死,讓保育人士痛心。楊國禎說,「很高興這十棵水社柳納進珍貴老樹」,台灣目前並未通過「野生植物保護法」,所幸「南投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為水社柳提供一線生機。時序進入充滿生機的春天,這批在頭社盆地受保護的水社柳,似乎感受到眾人的關愛,發出特別紅豔、形如愛心的葉子(轉載自2012-04-01/聯合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攝影:記者黃宏璣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