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家.流動與安住:臺灣住屋建築風景之一隅,1月17日起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出
January 17, 2020

建築是臺灣藝術文化重要的一環,反映出不同時代的社會環境與文化變遷。面對著民間的倡議、催生臺灣建築博物館,文化部對於臺灣建築博物館之籌備,希望「以軟帶硬」方式進行,以展覽先行,再進行相關的組織、機構、空間、定位等整體性規劃。臺灣歷史博物館於文化部委託下,策劃執行第 1檔臺灣建築展,並將展覽地點拉至臺北,期望透過展覽邀請與帶動社會對於建築的關心,並建構臺灣建築史,同時思考未來臺灣建築博物館中長期目標。
本特展從常民文化、親近大眾的角度切入,談談每個人生活中每天都會接觸的議題 「居住」、「住屋」(家屋),爬梳近百件相關史料與文物,整理臺灣住屋建築的文化脈絡與變遷。展覽依時序分為5大單元,看見多元豐富的「臺灣家屋歷史切片」、日本時代法治介入家屋的「現代性X住居治理」、戰後「漂流X迫留」的無奈和「甜蜜家庭X理想住宅」所形成的家屋商品化現象,以及重新回望土地的「當代住屋風景」,透過片片家屋風景,重新理解臺灣歷史與社會,並邀請觀眾一同思考當前社會中關於「家」的種種議題。
《家.流動與安住:臺灣住屋建築風景之一隅》
時間:2020.01.17(五)~2020.03.01(日)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7B館(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資料來源:臺灣歷史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