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2020高雄獎,1月23日起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
January 23, 2020

作為台灣年度藝文盛事之一的「高雄獎」,自1997年舉辦至今已歷24屆,以實質獎金鼓勵與完整空間呈現的設計,讓視覺藝術創作者的精采創意得以展現。為回應跨界實踐的成熟與創作方式的流轉變遷,高雄獎歷經多次的變革,首創「初審分類、複審不分類」的評審機制,更於2007年推出觀察員制度,不僅針對每一屆的藝術趨勢進行提問與檢核,客觀且動態的參與,更是連結初審與複審,豐富思辯過程不可或缺的角色。「高雄獎」不斷檢視挑戰自我,提供藝術家與時俱進的創作選項,擁抱當代藝術創作多元、混融、流動與宏觀的前衛精神,在在彰顯高雄獎彈性開放的有機特質。

本屆3位高雄獎得獎者中,李亦凡錄像作品〈important_message.mp4〉,以大量拼貼網路「內容農場」中的真偽資訊,並仿造網路影像頻道的說書方式,探詢關於大腦、精神疾病以及網路的敘事;簡佑任〈臺灣山海屏風—木靈〉,挪用日治時期在臺畫家鄉原古統的創作,以「水泥」為材料臨摹並放大,以屏風擬塑為現代都市叢林中的巨型高牆,反應物質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價值轉換上的流動性與荒謬性;石孟鑫作品〈A〉則使用一些平常創作用的工具和生活用品來探討空間及物件的關係,反映當代生活經驗裡訊息的繁雜與均質。此外,「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得主吳孟珊以易經作為靈感的作品〈易之索隱系列〉則在古樸篆書以及流動的草書中,試圖追尋現代與古典的平衡。得獎藝術家的作品多元綻放,複音齊鳴,看到新世代藝術家豐富的創意和全新的藝術語言。

《2020高雄獎》
時間:2020.01.23(四)~2020.05.31(日)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401-403展覽室、多目的室(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資料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