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散意記」林莉酈創作個展水墨膠彩交織日常之美,8月23日起於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一館展出
August 23, 2019

林莉酈,〈北海岸港口〉局部,絹本膠彩,77x132cm,2019

曾在人文遠雄博物館藝術空間進行過「遊濛陌影創作展」的林莉酈,8月23日再次於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一館進行「散意記-林莉酈創作個展」。展名取用林莉酈作品那般和場景相互浸入又引人入勝的意境,展區規劃有「隨心」、「漫活」及「重溫」三區。此次展覽她特別創作了一系列融合水墨及膠彩媒材的作品,跳脫以往慣用的絹布而改用宣紙,試圖結合水墨和膠彩各有的特質來呈現她對海、魚塭及公園的畫境,她戲稱會如此嚐試是因為「水墨和膠彩本是同根生」。

「散意記」透過平靜生活化的畫語,展現日常之美,連散步所觀都是這般的美好寫意,其主因就在於自我和事物相對應下,藉由淡化視覺觀感的自我設定,跳脫即有的成見,藉由觀念的跳脫,發現未在習慣依附下所呈現最裸真的美。見著林莉酈的畫作常有感應該是熱鬧的場景反倒成了空景,而畫面中的場景不見壯麗場域,只是日常所見的生活空間;這樣的畫面構成反令人發現我們常忽略的美,而且感覺自己將沈浸進入畫中,成為空景內的主角,感受生活簡單中更接近自我的實踐美學。

一向以膠彩畫創作的林莉酈,透過熬動物膠、研磨顏料及作畫時不斷運用膠材打濕、疊染打濕再疊染,享受在這過程中創作樂趣;這次融合水墨及膠彩媒材的作品,也因為兩者的媒合,她的創作也轉向奔放,為此她還特地前往澎湖七美,陶醉在被大海包覆的感覺,想像著塔可夫斯基(Андре́й Арсе́ньевич Тарко́вский)所導的電影《飛向太空Solaris》中的場景,讓畫作顯現奔放的動感。

她認為創作的人把生命累積的記憶、經驗和內在,咀嚼消化後反芻在畫面上,因此,平淡人畫平淡、老實人畫老實,她無法讓美艷更加美豔,醜怪更加醜怪,唯有把平庸發掘。這次展覽展出她近30件的作品,可一次細嚐其細膩的創作中所帶來的簡單及純粹。

《「散意記」林莉酈創作個展水墨膠彩交織日常之美》
時間:2019.08.23(五)~2019.10.06(日)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1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資料提供:人文遠雄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