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玄思.異想─劉信義、陳彥廷聯展,8月10日起於穎川畫廊展出
July 16, 2019

劉信義,〈傾斜的世界〉局部,水墨絹本設色,38x26cm,2019

這是一場遊走於冥想幻象、超現實與夢境、意識場域的奇幻旅程。
在老子《道德經》中,提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說法,可以說老子把道當作世界根本的存在 ; 另在唯識宗裡談到第八識:阿賴耶識,又稱「藏識」含能藏、所藏、執藏三義,含藏一切善、惡法諸種子,是一切有為法之根本。有人把阿賴耶識比喻作大海,我們的經驗世界就如同海浪捲起的浪花世界。道、第八阿賴耶識可視為 : 世界存在的基礎,萬物由意識而生也由意識而滅。但意識不能被歸為僅是物質作用,也含有心理的層面,因此心靈和物理都是意識探討的面向。

這次的展覽貫穿兩位藝術家創作的主題,主要為對「意識」的探討。
從世界的發生、人類的起源,有識以來我們對自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產生疑惑,連帶甚至產生「世界為何存在,世界為何不是虛無?」夢中世界中的我是真實的,抑或現實世界中的我才是真實的?時間是否存在?抑或「時間只是人們的一種認知錯覺。」種種思考衍生出的時空錯置或對人性本質,對生存世界狀況的探討與感受,是兩位藝術家藉由藝術創作想去了解身處的環境,與跟世界連結的關係。

劉信義創作時,常在靜默中思考醞釀、由生活經驗中建構出感受生活世界的狀態與對人性的思索。畫面用淡淡地淺灰調塑造出一種中性的氛圍,再用霓虹的色彩穿越畫面,去表現生活中的光明與希望。近期他運用了較多東方式的多點透視,將人的五官及身體打散來塑造作品的構圖,藉由這樣的視覺打散,筆者認為反而延伸出如佛家云:「不以色見我,不以相見我。」的直觀本然態度去面對世界的思維,在真空實相的觀照中,沒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也沒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才能自性返照見如來。

而陳彥廷則是將夢境與現實作結合,試圖透過自我語彙,賦予絢爛色彩和具體物像,重組夢中的虛幻影像。藉由現實生活中的場景與角色,將現成物以不合常理之型態或違反生物生存法則的手法(謬誤與錯置),置入夢中不合乎邏輯的幻象,製造現實如夢境般的場景交融於畫面中。此外,欣賞陳彥廷作品時,畫框也是作品的一環。畫作的範圍是只限縮在畫框之內,亦或是可跨出畫框之外?這在西洋繪畫的創作概念,應不是問題,但若在平面繪畫的水墨創作方面,畫作的完整性亦常主導創作者與觀畫者之習慣與發展的可能性。

由此看來,意識對劉信義而言如同老莊對世界是渾沌的看法一致,混沌是無形的,卻又無所不在。没有對錯之分或二元對立的思維,因此人雖有七情六慾,生命苦短、愛別離等種種苦痛,但若善觀照,亦能是生命的轉機。而陳彥廷則是從夢境中的種種奇思幻象,結合意識、神獸、精靈、植物、動物、昆蟲…等種種自然或非自然的現象與場景,去建構一個現實與夢境交錯或錯置的時空,而這時空或許也是另一個意識世界形成的空間,也說不定呢?就留由觀者去探險、自由想像。


《玄思.異想─劉信義、陳彥廷聯展》
時間:2019.08.10(六)~2019.09.28(六)
地點:穎川畫廊(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資料提供:穎川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