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工緻典麗—喻仲林88花鳥畫紀念展
January 16, 2012

在台灣當代藝壇自成華麗金碧風格的花鳥畫家喻仲林(1925-1985),繪畫人生創作不懈,於國內外有多次展出聲譽鵲起,頗獲藝林佳評,並先後榮獲中國畫學會「金爵獎」及第五屆「中興文藝獎章」的肯定。國立歷史博物館於1985年為其舉辦個展後,於喻仲林適逢八八米壽冥誕之際,特別舉辦「工緻典麗—喻仲林88花鳥畫紀念展」,讓國人一窺先生豐富多元的藝術風格與成就。

喻仲林自幼受其家族與舅父許宗海酷嗜書畫的薰陶,開啟對繪畫濃厚的興趣。民國38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公暇之餘,至師大美術系旁聽並重拾畫筆,當時藝壇風尚偏重水墨寫意,彩墨工筆畫則日趨式微,乃師事名師金勤伯,專習工筆花鳥,並於1956年與藝友胡念祖與孫家勤等三人合組「麗水精舍」,聲望日隆。

喻仲林畫風以工筆花鳥聞名,工筆花卉翎毛在創作過程中甚為繁複費工,喻仲林筆下花鳥,一方面具有傳統工筆畫精麗雅致之裝飾效果,又融入水墨渲染的表現技法,使畫面呈現多元表現層次之豐潤特質,色澤妍麗,構圖巧變新意,尺幅之間充滿氣韻,生意盎然;無論在氛圍或意境表現上,都突破了當時畫壇中,筆調較為柔弱刻板的工筆畫風格,也將工筆畫的鮮麗細緻與文人水墨畫的意寫趣味做了某種程度的融和,本次展出的「紫薇孔雀」、「月夜雙鳧」與「海上鷹」等畫作,都呈現出喻仲林的筆下意境。

史博館曾屢邀喻仲林蒞館作花鳥繪畫之講解示範,愛好者與聽眾雲集,今適逢先生米壽冥誕,為緬懷這位台灣當代藝壇承傳古典工筆花鳥風格的名家,特邀喻仲林家屬匯集120幅各期佳作,以及精選館藏11幅籌辦本展,題材涵蓋了百鳥眾禽、四季花卉、草蟲蔬果皆具;表現風格包括鈎勒、沒骨、水墨點染等不同之技法,形式上,更是大幅中堂鏡面、團扇、小品兼顧,並整理諸多畫稿,史博館希望透過精彩作品的盛大展出,提供民眾飽覽古典精緻的工筆花鳥藝術之美。

「工緻典麗—喻仲林88花鳥畫紀念展」即起展至2月28日,17日下午14:30在史博館舉行開幕式。

資料提供:史博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