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蔡士弘個展《武則天—乖離》,至6月2日於采泥藝術展出
May 03, 2019

蔡士弘,〈武則天〉局部,壓克力、炭、金箔、畫布,97×163cm,2018

「可以肯定的是,時間從來都不是可以被掌握的,即便我們發明了各種規範與工具,它仍然逝之於無形,消失於轉瞬之間。人們對於時間的體認往往是一體兩面的,一方面時間會帶走青春與年華,生命逐漸凋零。但另一方面,時間的積累與淬煉,也是許多貴金屬、石/木料,甚至某些珍稀藥材等得以成形的必要條件。這種體認也總是矛盾的,難道那些「超越」常人的「非人」(也就是所謂的神仙),不是被我們認為是生命極致的理想典範嗎?這裡所謂的「非」與「超越」,即蔡士弘此次個展「武則天—乖離」的命題核心:生命對於現時的出世體認。」
─藝評家 賴駿杰

「你那邊幾點?—時差與補時」蔡士弘

人對於時空創造了國際換日線,彷彿陰陽就在這個時光的當下,而在時差的謬誤下,以為「那邊比我們慢」的錯誤。時間的本身反射了自身的樣貌,自顧自地引誘我們不著痕跡的繼續前行。

願者上鉤,或者願者即是鉤?

火藥、水銀、杏仁、滑石、龍腦、益母草、麝香……

對於追求美麗來說,古代皇后試圖在不可逆中去抵抗,使用各種從大自然萃取出來的藥引,以服用、塗抹的方式戰戰兢兢地去維持肉身最佳的面貌。

我以大理石當作一個切入點,隨著時間的推進,石頭演化成為時間的某種痕跡,時間的皺紋被寫入石頭的紋理之中,彷彿時間暫停在切片的當下。

皇后的駐顏之術—以各種植物,異元素移植嫁接,把植物變成大理石,讓駐顏的本身也成為時間的刻痕,輕盈卻又濃稠的靜靜地綻放。


蔡士弘個展《武則天—乖離》
時間:2019.04.20(六) ~ 2019.06.02(日)
地點:采泥藝術(台北市大直敬業一路128巷48號1樓)
資料提供:采泥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