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物象—朱芳毅個展,至4月12日於當代一畫廊展出
March 13, 2019

朱芳毅,〈讀圖—貳零壹捌之壹〉局部,高溫陶、泥漿、釉藥、壓克力漆、畫布板,150×20×150cm

文/朱芳毅

「物象」,將外界事物的具體形象予以圖像化成純粹的「資料」,透過人身體性的本能閱讀轉譯成形象數據資料,而人與圖像資料之間也體現著一種生存共處的關係。圖像的象形路徑從身體性的感知和思考邏輯兩大方向延伸,分別對應情緒、想像、行為、記憶、經驗與思維幾個面向,它們或經由變形、或以隱喻之姿出現,並且一直在身體內在感知的層層訊息堆疊下,以無條理、不可規範、層次複雜的圖像情境呈現。

人身體對圖像認知已存在許久,從遠古時代,人類就運用圖像來做為與萬物溝通的媒介,長久以來在其身體中一直流動著圖像辨識、解讀和想像的血液,身體性的感知總在情感與情境的連動中產生,而身體的本能閱讀由體內的深層感受以及生命的身體感知中「生長」出來,藉由人的心像知覺來做連續性的解讀辨識,所以閱讀圖像的方式不是源自於理性意識的思辨,而是身體內的深層感受。

而在近期的創作中,我常以自然環境的有機線條或更具體的物件形體為基礎輪廓,透過簡化刪除或重複堆疊讓其原來的物件屬性,有了相像、類似但又些許模糊甚至延伸至無法辨識的形象,因物件形體的立體重組再造,會讓人在思索新形體與自身的連結時,透過人身體的心像知覺深層感受,有了重新辨識的機會,更會深入探究物件本質上的源頭。然而現今圖像的象形思考與人身體的感知連結,這雙向連結的過程,如何影響著思考藝術創作存有的面貌,以及持續在「進化」發展的圖像創作思考,亦是我持續探討的重點。


《物象—朱芳毅個展》
時間:2019.03.02(六)~2019.04.12(五)
地點:當代一畫廊(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資料提供:當代一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