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吳芊頤個展—如詩的光景,至3月31日於尊彩藝術中心展出
March 11, 2019

吳芊頤,〈遺跡之地 I〉局部,壓克力板、和紙PE,110×80×5 cm,2018

尊彩藝術中心即將推出吳芊頤個展「如詩的光景」,藝術家透過紙膠帶的拼貼藝術,關注地域性的文化歷史。本展集結了她近兩年(2016-2018)的駐地創作,以其鐵窗視角與新舊文化,發展成四組具情感記憶的地理場域作品《遺跡之地》、《遺落之地》、《遺留之地》、《鏡子》系列作品。

《遺跡之地》是與2018年「苑裡市場」事件形成對話,透過實地走訪與觀察,探討「古蹟」的狀態。帶著曾經的記憶重回歷史現場,不曾那麼靠近市場,成為拼湊的原動力,藉由留下的老窗形成一觀看的介面與框架,透視其前世今生,拼貼新舊文化效應交織下的視覺感知,重構時代中的市場光景。

《遺落之地》2017年駐地於台北大安區精華地段的都更地,「信維市場」位於昏暗的防災避難室,展現生活的草根性,返照「都更」形塑的差異。在其撤離之時,透過老建築窗的幾何視角,行為的延伸,包覆形成區域性的劃分,拼湊黑暗中的每個微亮光景。

《遺留之地》2017年駐地於台北中正區的條通區域,台日文化交融下的窗景故事。投射「鄉愁」的載體,拼貼老屋改造的店家鐵窗花,捕捉一日的時態變化與溫柔鄉裝置,物件式的鄉愁與酒吧文化,存在台日人情間的關係,以其文字色塊交疊出遺留的記憶與美好。

《鏡子》結合現地製作與裝置,推移窗的視角,當代的社會現象及過去的歷史文化產生碰撞,從中互為主體。以拼貼的手法呈現拼湊的記憶,試圖對土地文化的變異提出關注,傳統文化與紀錄式的拼貼包裹,從層疊視覺語彙中找尋時空幻化出的光景瞬間。

在吳芊頤的創作裡,現地空間、情感經驗與集體記憶相映交錯,虛與實的邊界,在紙膠帶的凹折之間逐漸消弭,一幅幅詩意的光景篇章浮現,在觀者心中交響。


《吳芊頤個展—如詩的光景》
時間:2019.03.02(六)~2019.03.31(日)
地點:尊彩藝術中心(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資料提供:尊彩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