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有彘義同—塵三水墨展,3月1日起於穎川畫廊展出
February 25, 2019

塵三,〈複岳〉局部,水墨紙本設色,23.5×142 cm,2018

中國畫講求一種象外之意的言詮表達,心靈空間的無限延伸。讓觀者在賞畫時,透過經驗的連結,能對畫面產生一種想像,給人一種品之無盡、味之無窮的表現內涵和意蘊。中國畫的美學精神是朦朧的丶混沌的、內斂的、心領神會的美感,這種美感源自於中國與自然合一的天人觀,將個體的小我化入宇宙天地間。所以小舟獨泛顯示一種與世無爭,心境自在遨遊的廣闊世界。在清淡幽遠的山水間承載的是畫家心中的無限情思。因為相信大自然是生生不息的,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因此注重的是與大自然隨時感通,與大自然並行的意識。

而詩、書、畫、印的結合,是中國畫漸漸發展起來的獨有特色,一個能同時兼具的畫家需有多方面的文化素養,除了畫學、美學、還得懂哲學、文學、甚至科學…等,在現今全球化的時代,資訊的交流頻繁多元,能具備傳統的文化底蘊,又吸納西方文化的精粹融於心者,塵三先生自是不出其外。塵三早年浸淫於中國文化的思想頗深,但他不甘於只停留在傳統國畫的皴法,或乾、濕、濃、淡等墨的暈染表現。不斷地為現代水墨的創新畢其心力,其書法的表現上蒼勁有力,飛白動勢暢快淋漓,將內心的情感、涵養轉注入筆下如有神力。而其水墨作品則以書法入畫,承接的是如徐渭的寫意奔放,不拘泥於皴、擦、點、染細描勾勒,而是心境的提煉昇華。

塵三先生透過破墨的表現形式,開拓個人自由意志的想像空間,其用色鮮明生動、墨色渾然交融。 道家思想認為「道」運行于個體之中,也運行于外在自然世界,對於自然之美的沈思也映射在畫家所描繪的景物中。所以在塵三的作品中,我們可以找到涵抱宇宙萬物的廣大胸襟以及對現世脈動的關懷。其作品「不求形似求生韻」,講求氤氳流動般的效果,作品中看到的是墨色的渾然交織,情景的時空交融。山水似乎跳入您的眼前,半具象的山形任由觀者自由想像而倘然悠遊其中,延展眼前未盡的畫面。比如「複岳」這件作品。

塵三將情感貫注於對象,而使客觀物象充滿堅韌的生命力。使觀者面對其畫作時,油然生起生命內在的驅力,與畫面上輕透無瑕的光影、無垠的山川地貌彼此互融,達到身心通暢、心靈沉澱的美感經驗。比如「緇」與「石澗」這兩件作品。

誠如塵三先生自述:「宋代文豪東坡書法自詡:『書法之如墨豬。』吾之書法黑濕、怪亂。有明初西北畫家之怪黑、亂筆之勁、異同。中國現代水墨各出奇智,勇破舊時代傳統。或破墨、或拓畫,形成超然的強勁之視覺。突顯當今數位時代之潮風洶湧,各用盡其力,磕首用心。以致當代水墨畫勢必應劃時空的創造不可!以盡文藝大河之兌流。塵三此次水墨展,墨色之彘黑,亦當是一決。筆黑,墨色亦黑,此乃漚心,力求視覺之心靈美感置現突前。」

「有彘義同」此展,展現的是塵三先生對傳統筆墨與現代水墨的革新,也是對當代水墨不拘於媒材的創舉,既有文人的情懷又具有當代藝術精神的表現。


《有彘義同—塵三水墨展》
時間:2019.03.01(五)~2019.03.31(日)
地點:穎川畫廊(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資料提供:穎川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