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深層的霓虹—劉信義個展,12月1日起於穎川畫廊展出
December 01, 2018

劉信義,〈穿越闇黑的幽光〉局部,水墨絹本,190×400cm,2018

藝術家劉信義的作品經常經由氣氛的營造與物件元素的搭配,去傳達作品的理念。而氛圍的掌控更是作品的精髓所在,跟藝術家本人的氣質與思考創作的精神內涵息息相關。

在創作時,劉信義經常利用多種墨色的暈染,使得畫面在黑、灰、白的漸層中顯得神秘而內斂,而在材質上因生絹本身的透明性,透過不斷的層層疊染,使得畫面在光暈中,變幻出多種層次與調子,呈現出極為深邃沉靜的內在空間。構圖上作品常有一種失根的懸浮感,表達了對於人及生命的不確定性。這在宋末元初時鄭思肖的作品中似乎可以找到那麼一點相識的感覺,原來在不同的時空中,人與生俱來的孤寂感是那麼的雷同,品嚐人生的沉痛感也是那樣的近似。

「深層的霓虹」即是表達深邃、沉澱、內斂的生命本質,在陰鬱裡走過,而迎向光明的霓虹,即是「『深層』的霓虹」。這也是其對於人存在於生活中的真實解讀。生命中因「霓虹」的引入也為平淡無奇的生活增添一絲光彩。


《深層的霓虹—劉信義個展》
時間:2018.12.01(六)~2019.01.15(二)
地點:穎川畫廊(台北市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資料提供:穎川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