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陳界仁—金融風暴與自動化生產之後……,12月15日起於大未來林舍畫廊
December 15, 2018

陳界仁,〈星辰圖〉局部,典藏級相紙,52×36.28cm,2017

在金融資本主義與科技技術已徹底合流為「金融—科技資本主義」,並發展出比過往任何治理形式更具包覆性與穿透力的「全域式」操控技術,致使當代社會與個體的感覺構造、欲望構造與思維方式,全面淪為可被公司王國(Corporatocracy)操控的處境。那麼,人是否還有其他的出路?

在本展中,將以兩個展區,展出陳界仁思考此一艱難課題的三件相關作品,分別為《十二因緣-思考筆記》(1999-2000/重新編輯 2018)、《星辰圖》(2017)、《中空之地》(2017)。

對於這個看似難以改變的困局,陳界仁認為除了應從科技技術層面進行介入外,也應該同時改變「金融—科技資本主義」對當代社會與個體所植入的各種認識論,因此他通過重思龍樹菩薩繼承自佛陀的「中道」思想,並發展出論證更為嚴謹的《中觀學》的三個核心論題——緣起、(無)自性、空性,以及其所提出具有多重辯證精神的「八不」辯證法(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作為在被「全域式」操控技術所包覆、穿透的世界內,建立另一種世界觀、生命價值觀,以及開展其他感覺構造、欲望構造與思維方式的實驗與實踐路徑。


《陳界仁—金融風暴與自動化生產之後……》
時間:2018.12.15(六)~2019.01.26(六)
地點: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
資料提供:大未來林舍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