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舞蹈空間舞團×艾維吉兒舞團×徐堰鈴《明天的這裡會有黎明嗎?》
February 04, 2012

2012台灣國際藝術節將於2月獻上台灣舞蹈空間舞團春季台法跨國製作《明天的這裡會有黎明嗎?》,邀請法國編舞家米希恩‧艾維吉兒(Myriam Herve-Gil)擔任編舞暨導演,以美國女詩人艾蜜莉‧狄更生傳奇的人生境遇為隱題;集結曾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女配角,有台灣小劇場天后美名的演技派演員徐堰鈴,以及擔綱本次劇本中文翻譯的詩人、作家夏宇,解讀百年前神秘詩人的文字密碼,以現代舞蹈、戲劇表演、聲音和文學等元素,照應女性內在的潛藏意識。世界首演在台灣,2月24至26日於台北實驗劇場演出,3月即赴歐洲展開國際巡演。
出生優渥家庭,卻被封為孤僻詩人的艾蜜莉‧狄更生,最令人好奇的便是她拋開現實環境,選擇與世隔絕的隱居動機。編舞家米希恩曾以自身為提問,設想當下的生活現狀,有了丈夫、孩子與工作,「有沒有可能?」放下一切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盡情做自己想做或不曾做過的事情;而選擇如此,是否全出於絕望而放逐?又或等待存有希望的因子發生?米希恩對艾蜜莉「自我封閉」的見解,給予更耐人尋味的觀感,也是演出名稱《明天的這裡會有黎明嗎?》意圖投射出「未知;定律」、「幽暗;光明」的人生思辨。
《明天的這裡會有黎明嗎?》創作起緣於2009年亞維儂藝穗節,編舞家米希恩與徐堰鈴結識,兩人皆著迷詩人艾蜜莉‧狄更生的文字作品,以艾蜜莉低調、隱世度過後半人生的選擇,引發創作本作品的敏感思路。米希恩認為,女性受傳統道德觀的限制下,許多自然行為因著性別符號的包裹,顯得突兀、怪異,而艾蜜莉內心純真、狂熱的直覺,在她優雅的表象裡,獨奏著渴望解放的吶喊與超脫平凡的嚮往。
本次演出採法國原文劇本,由台灣後現代詩派代表夏宇為文本翻譯,以其意象豐厚而觸動人心的風格,幻化中文詞彙可深可淺、層次覆疊的美感。在表演形式上,除了藉法國歌者現場空靈般的美聲穿透,編舞家米希恩將巧妙運用服裝和聲音媒介,以及舞蹈隊形與姿態的變動,塑造出不同時空、不同狀態共存舞台的差異感,並經由擅於將聲音表情化、以肢體說故事的表演家徐堰鈴,以狀似內斂又散發肆意的角色性格,傳遞人性底層,因為斷裂卻又無法妥協的一股冷靜爆發力。

「舞蹈空間」去年才由編舞家楊銘隆以中國古代霸王的女人虞姬為題材,創作剛柔並濟的《風云》;前年也曾邀請西班牙籍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發表以抒情文本描繪女人一生的《橄欖樹》,今年巧合的再度端出以女性角度創作的舞蹈作品,身兼本次演出導演與編舞的法國編舞家米希恩表示,作品雖以獨具風格且充滿話題的女詩人艾蜜莉‧狄更生為核心,然而創作的手法概念並非從歷史還原或崇拜歌頌的角度構成,而是藉著艾蜜莉獨樹一格的形象與詩體,由舞台上不同的表演元素反應和反思女性的另一個面向。

「2012台灣國際藝術節」台灣與法國的美麗相遇《明天的這裡會有黎明嗎?》,世界首演於2月24至26日,在實驗劇場。本作品同時受到法國A l'Est du nouveau藝術節邀請,2012年3月份將赴法國巡迴,於巴黎等三座城市演出共4場。台灣演出詳細資訊可上「2012台灣國際藝術節」網站http://tifa.ntch.edu.tw/,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資料提供:兩廳院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