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林煒翔「未完的鄉愁」,至10月13日於安卓藝術展出
September 10, 2018

林煒翔,〈遊蹤(四十一)〉局部,油彩、畫布,130×150cm,2018

長年生活於山林之間,以油彩鋪陳出可供心靈徜徉的山林之境,是林煒翔一貫的堅持。稱之為風景也好,類比為山水亦佳,林煒翔的繪畫以無數層輕薄色彩的罩染、堆疊與鋪陳,一筆一筆開展出飽含呼吸律動,雋永而靜謐的純粹之境。對林煒翔而言,鄉愁並非對於此生故鄉的眷戀,而是關於心靈原鄉的追尋。那是藝術家未曾到過、無從證明其存在的地方,他說:「十幾年來,我的繪畫主題從來就只有一個,就是追尋心靈的原鄉。」

「未完的鄉愁」藉由新、舊作並陳,呈現林煒翔這一路的追尋,其間他曾遇到新的風景、獲致新的領悟,有時也會面臨新的挑戰、看見不一樣的限制,從而自每個踏實的步伐、每次的突破跨越,獲致豐沛的心靈能量。近年來,林煒翔的創作愈趨脫離實景的描繪而傾於抽象,並且藉由想像的風景傳達精神性的嚮往與追尋,偶而,他在畫面中綴以現實景象,提醒我們這一切的追求仍然立基於現實的生命體驗。如同我們許多人,林煒翔在塵囂之中匍匐前進,於寒暑之間安頓身心,他欣然接受生命的試煉,輾轉追尋心靈的美好境界,那堅定的信念凝聚成厚實的力量,層層薄塗罩染為動人的山景雲影,寧靜之中蘊含著自然的律動與時間的流轉,密實卻顯得柔軟輕盈,或許就像藝術家心之所繫的心靈原鄉,因包容萬物而豐厚,因美好純粹而雋永。

關於林煒翔
生於1983年,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美勞教育研究所畢業,林煒翔與大自然有著深刻的聯繫,以執著而徐緩的步調進行風景繪畫,使得他在紛紛跨足創新媒材、追求新穎題材的同代藝術家中,顯得特別獨特。他從寫生出發,大量的習作為他打下基礎,而台灣山林中多變的面貌與豐富的水氣成為他取之不竭的靈感來源。他總是置身自然,藉由對風景的描繪,表現關於物與我、視象與心靈之間的哲思與心緒,並透過物象的安排,傳遞自身在日常生活中,與大自然親近、交往和對話的真誠體驗。近期個展包括2018年非畫廊的「浮世」、2016年在尊彩藝術中心的「對景觀心」及竹師藝術空間的「心景」,以及2015年於弔詭畫廊舉辦的「山水有真實」。作品入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藝術銀行、交通大學藝文中心、玉山銀行。


《林煒翔「未完的鄉愁」》
時間:2018.09.08(六)~2018.10.13(六)
地點:安卓藝術(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80號7樓)
資料提供:安卓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