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PLUS III 王懷慶+姚瑞中,7月21日起於耿畫廊展出
July 19, 2018

姚瑞中,〈《廢墟迷走》以屍骸構築的文明─台南都蘭新東糖廠〉局部,黑白紙基相紙熱裱於鋁板,42×60cm,2002

「Plus」系列展是以時間脈絡下流動的藝術語言為命題,意圖探討時代脈動下的美學延異,自2015年9月「Plus I」首檔以藝術家林鉅、陳敬元雙個展拉開序幕,延續至「Plus II」蔣友梅與蔡佳葳的組合,今年Plus III將以王懷慶與姚瑞中雙個展方式呈現,意欲探討在時代的分流下,藝術家各自在特定政治與環境中如何面對歷史造就的記憶幽靈與在時代更迭下欲保存的自我,同時回歸對失根之於現代化下人對於自我的反思。

藝術家王懷慶為中國後文革時期畫家,作品呈現出對中國傳統文化記憶的關懷,擅長以類京劇一桌兩椅之寫意抽象手法解構以廳堂為連繫家族情感的傳統符碼,使散落在畫面四周的明代傢俱產生人去樓空的失落感,而巨大的冰冷雕塑也在作品與影子之間道出文化棄兒的沉默。

對照王懷慶,藝術家姚瑞中的作品中經常可以見到對正統性或是父權系譜的質疑及對歷史的興趣。他擅長以再現的手段呈現觀念攝影,同時讓自己參與在攝影其中。姚瑞中的攝影有別於油畫系列,不以戲謔嘲諷的方式遊戲於作品中,他藉由強烈懸疑劇的風格,與在作品中若有似無的線索,邀請觀者一起參與他的社會偵探行動。回應王懷慶在破碎的傢俱中尋找文化根源,姚瑞中的作品展現出沒有真實歷史的人是否等同遊走於記憶中的幽靈?兩位藝術家都望在混亂之中,以最柔軟的方式反抗大時代的謊言,再建立人的存在意義。


《PLUS III 王懷慶+姚瑞中》
時間:2018.07.21(六)~2018.09.23(日)
地點:耿畫廊(台北市114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樓)
資料提供:TKG+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