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黛皮圖誌—陳芍伊個展,至8月19日於索卡藝術.台南展出
July 17, 2018

陳芍伊,〈凝寧〉,陶瓷,55×44×50cm,2018

「我相信自己
生來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敗,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負荷和呼吸的累贅
樂此不疲」
—〈生如夏花〉,泰戈爾

藝術家陳芍伊此次的個展名稱《黛皮圖誌》是從皮囊與裝飾之間的關係為發想,以「黛」字傳達妝點面容之意,表示其作品當中被大量運用的繪畫表現形式。而可360度觀看的雕塑本身,承載了藝術家無限的想像力,陳芍伊擅長挪用閱讀的書籍轉化成作品,透過對文字的想像,將那些難以捉摸的情戲內化成細膩的線條筆觸,有如刺青般的圖騰給予觀者虛實交錯的感覺。

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陳芍伊曾經在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動畫所學習過3D電腦繪圖,她擅長在立體的雕塑上加入平面的圖像。在土胚塑形完成後,需靜置20至30天自然風乾,方可在表面繪製圖樣,並放入窯中燒製,此種技法稱為「釉下彩」;經過高溫的素燒與釉燒完成後,在陶瓷表面繼續繪製圖樣,此方法稱為「釉上彩」,紋樣會突出釉面,摸上去具有手感,不會像釉下彩那麼光滑,最後經過低溫740度燒製完成。

在陶瓷發展歷史上,以陶瓷器物賦予蒔繪、鑿淦等釉下彩繪普遍受到大眾喜愛,由於古今多以實用器物作為背景,加上山水花鳥或人物,但是這樣具有圖案的陶瓷往往被視為裝飾性強烈的工藝品,而藝術家陳芍伊則選擇繪製具有敘事性的符號,如作品〈蜓居〉即是在描寫杜甫《曲江二首》中「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的景緻,陳芍伊在鹿的軀幹上繪製了在花叢間穿梭的蜻蜓,整體色彩以溫暖的橙色點綴,增添了雕塑作品的可閱讀性。而作品〈仲夏葉夢〉則是以威廉.莎士比亞的經典名著《仲夏夜之夢》為背景,在類似鹿的動物身上隱約可以發現或單或雙的人物,穿梭在金色與翠綠色的枝枒間,牠的背上長出了許多半透明的小蘑菇,像是在說明一段感情的萌芽與新生,而牠彎曲著脖子回頭張望的姿態,眼珠子裡的釉色散發冷冽的金屬光澤,彷彿眼角還泛著淚水,似乎也暗示了愛情裡隱藏著的不安與不確定性。


《黛皮圖誌—陳芍伊個展》
時間:2018.07.14(六)~2018.08.19(日)
地點:索卡藝術.台南(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資料提供:索卡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