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征途─歸人:吳炫三個展,7月14日起於宜蘭美術館展出
July 12, 2018

吳炫三,〈夏日〉局部,壓克力、畫布,162×112cm,1991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生為宜蘭子弟,走過全球各地,闖蕩國際藝壇四十多年的藝術家吳炫三坦言,每次回到羅東老家,他都還是會油然生出一種近鄉情怯的心理波濤。

早在1960年代中,吳炫三離鄉到台北都會求學,1971年又告別台灣,先到西班牙深造而後到美國發展。1980年起,他不斷地從台灣出發,到世界各地去進行文化探索和生活體驗,足跡遍及非洲大草原及撒哈拉沙漠、中南美洲的大城市及原始叢林、北極的冰洋和南太平洋的群島部落。追求身心解放和自由的創作者,他一直在征途中,似乎也一直在回家的路上。出征,是為了求知、感受和累積;回家,是希望把所見所聞沈澱,轉化和再創。

展覽呈現吳炫三從自我和根土出發,到世界各地探索和體驗的對象和內容,透過與「他者」互動,不斷從異文化的吸收中認識自我的成長過程和創作成果。對吳炫三而言,家鄉,故鄉到他鄉、異鄉,如能化除人我之歧見,世界也可以無處不是人類的原鄉,從「我、我們、我們大家」,他透過創作不斷感受、提煉人與人、人與大地、人與自然之間的故事和情感。他以民胞物與之心完成的人像畫作或雕塑作品,是一個世界、諸多故事(One World, Many Stories)的正向寫照,彰顯的是「鄉情、鄉音、鄉韻」的多重交響,極為少見的是一種鄉愁的哀嘆或呢喃。


《征途—歸人:吳炫三個展》
時間:2018.07.14(六)~2018.09.30(日)
地點:宜蘭美術館(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號)
資料提供:宜蘭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