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刻意拼裝」黃耀鋅│黃舜廷雙個展,6月5日起於日帝藝術展出
May 28, 2018

黃舜廷,〈五橘、花02〉局部,壓克力彩、畫布,100×100cm,2018

藝術生產作為一種表達的行為,也是一個編碼的過程。藝術家透過自身感知體察世界的樣貌,同時不斷地對於週遭的環境進行觀察與取樣,最後經由刻意的安排,拼湊出其腦中對於世界的理解與想像。本展由兩位藝術家黃舜廷和黃耀鋅聯合展出,雖然作品的材質與技法截然不同,卻在構成的方式上存在著不少類似的特質,此次的展覽命題,便是明確地點出二者相似的創作方法與生產動機。在此,「刻意拼裝」所要陳述的不僅是連結創作者彼此間的關聯性,同時也是突顯藝術家面對當下社會,所展現出的態度及反應,最後再藉由不同的經驗過程,描繪出各自對於真實世界的認知與體會。

黃耀鋅 末日進行曲
「2012的末日預言讓人們多少充滿了些許不安,而在末日之後,地球依然繼續轉動,預言並無實現,但末日之後,地球所產生的變化依然持續著,或許有更多異想不到的結果,會在末日之後,真實上演。雖然未來會發生的事誰都無法預料,而對於未來我們當然有無限想像的權利,但我認為,或許未來的軌跡似乎有跡可循。看著過往歷史的演進與現實世界的景象,這種對未來的『想像』,或許可能成為一個真實的『預言』,也可能會成為下一個令人恐慌的末日預言,卻又不一定會發生。而對於這些提取現在、憶測未來,所構思出來的圖像創作,成了我自己對未來的預言景象,也傳達了我對當下現狀所延續的未來假想。」

黃耀鋅這幾年的創作,設計領域的經驗也影響了末日系列所呈現的風格及視覺。尤其是此系列最主要的立體黃框,帶來設計感的視覺呈現,並運用繪畫媒材的差異搭配黃框營造出層次空間假象,希望能表現出黃框對主題思想的框架及象徵性,腦內妄想的具象化,以及那無法與現實合拍的衝突感。創作內容從對身處環境與世代的觀察取樣,在腦中重組,以繪畫圖像去具體化一種新的象徵,試圖架構出不同於傳統的表像,並試著結合複雜且象徵性的背景圖像,透過某種社會大眾所認可的意象為媒介,間接加以陳述的表達方式來述說著主題隱喻或待解的種種意涵。

黃舜廷 【有錢圖】五橘 系列
有神就拜的文化性格,造就了許多奇特的價值主張,而消費主義的蔓延,亦使得追求資本成為信仰,千奇百怪的「招財術」似乎成了人們心靈的寄託。作為「五橘」(台語「有錢」)概念的延續與第二種變形,本次作品將淘寶來的吉祥犬玩偶以五橘加以妝點,創造出「五橘公」的形象,同時再配合周邊花、果的共同演出,使其神聖性更加提昇;在此,《五橘公像》試圖透過「畫偶像」的行為將自身意義「偶像化」,並嘗試使「藝術生產行為」與「五橘公的誕生」之間的意義相互疊交,互相定義,探討彼此之所以會出現於我們生活之中,是否存在著某些相似的生產脈絡?相似的使用價值?甚至是相似的追求目的?同時也經由部分的刻意安排,暗示觀者在可視的表象背後,似乎還存在著更多不可見的真實動機。


《「刻意拼裝」黃耀鋅│黃舜廷雙個展》
時間:2018.06.05(二)~2018.06.30(六)
地點:日帝藝術(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241巷9號)
資料提供:日帝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