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新聞】妖精湖的湖與蕪:夏愛華個展,至1月27日起於朝代畫廊展出
December 18, 2017

夏愛華,〈妖精湖〉局部,生漆、金箔、岩彩、松木拼板,120x240x5cm,2017

朝代畫廊此次將展出藝術家最新生漆創作《妖精湖》系列以及精選作品。夏愛華通常以「集體淺意識」作為創作核心,由此發展出立體以及平面藝術,為了將雕塑的傳統與當下社會作出連結,夏愛華從唸研究所時便選擇了已逐漸失傳的生漆雕塑做為創作手段,以此發展出許多溫暖且擁有童趣的作品,傳達她對世界的觀察與思考,創新且傳承的精神,實屬難能可貴。

生漆的使用可追溯到西元前6000年的新石器時代,是一種相當古老且耐久的材料,專指從漆樹上割取且沒有加工過的天然汁液,其乾燥條件十分特殊,需要吸收大量氧氣才能漸變凝固,因此藝術家在時間、濕度及溫度上的掌控經驗便十分的重要,否則表面容易起皺、龜裂或產生氣孔等瑕疵。有趣的是,生漆只要乾燥以後,對水、熱、酸、鹼、鹽...等都相當強韌,防腐且不易變質,故運用相當廣泛,在古代亦被慎重地用來製作佛像,有「塗料之王」的美譽。生漆創作雕塑大致可分為兩種技法:「生漆夾紵」可說是最早的翻模技術,是以木頭與泥土為胎心,並利用麻布本身的張力以及生漆的粘性層層交疊,不斷重複此步驟至一定厚度時,再將胎心取出並於表面上色;而「木心乾漆」則是在大致刻好的木雕像塗上調和過的漆,表現出細節。

此展《妖精湖的湖與蕪》試圖表達藝術家自身於這幾年經歷所得到的感悟,作品〈妖精湖〉是夏愛華由許多系列作品中所創造出的世界觀裡,一個能夠反應強大自我的境地,得穿越許多由藝術家所發想出的境界後才能抵達的隱密所在。許多國家的古老傳說中,深山裡的湖中央往往伴隨著一名神祇,也就是作品《妖精湖的湖》像鹿一般的角色,藝術家認為這種神祇是一種看到真正自我內在的象徵,就像是人們心中最強大的部份,可能是愛與善、憎與恨、信仰或家庭等等,雖因人而異,卻都是代表著一個人最根本的個人特質。

然而,湖的周圍一定都有著許多野草圍繞著,藝術家稱之為「蕪」,雖看似荒蕪,但是卻隱藏著各式各樣的生命,例如不知名的花與昆蟲、漫天飛舞的蝴蝶、躲藏起來的小動物….等,夏愛華將《妖精湖的蕪》塑造成狸貓的形象,像個魔術師般地讓我們忘卻了「湖」這個主體。「湖與蕪」就像是一種自然之間的巧妙平衡,我們心中強大的善,一定伴隨著小惡;反之心中惡的那一面,也必然會有小善來為之彌補。《老子》中提到:「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也就是說,善與惡是彼此相對的,如果缺其一,自然也就無所謂的善惡了。正如夏愛華於自述提到:「妖精湖的湖與蕪是一體的兩面,但總是在一起,總是糾結在我們的潛意識,即使我們知道自己一定有一個絕對的主體在心中,但也總是會被另一面的耳語所左右,這就是人類永遠矛盾而沒有絕對的部份。」


《妖精湖的湖與蕪:夏愛華個展》
時間:2017.12.16(六)~2018.01.27(六)
地點:朝代畫廊B館(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3號)
資料提供:朝代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