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台灣紅─張炳堂紀念展,至11月5日於南畫廊展出
October 18, 2017

張炳堂,〈淡水紅樓〉局部,油彩、畫布,91.0×72.5cm,1994

台灣野獸派畫家張炳堂逝世後首度紀念,由南畫廊主辦《台灣紅─張炳堂紀念展》,回顧其畢生野獸派創作風貌。‬‬‬‬‬‬

張炳堂(1928-2013)‬台南市人,是廖繼春、郭柏川之後典型野獸派畫家。1942年少年張炳堂在第五屆府展綻放光彩,成為戰前最年輕的美展入選者。他運用紅黃藍綠等原色,以及自由的線條,完成台南府城景點與古蹟,這些呈現台灣文化的作品,同時具有地域性的色彩:台灣紅。‬‬‬‬

例如台南強烈的陽光,在張炳堂眼裡浮出紅色的和諧。他敏銳的呈現廟宇被香的煙霧所蒙上的色彩,被豐富的情感所牽引的線條,燃燒的色盤,佈滿台灣本色。

從1904-1907年馬諦斯起,到日本,再到台灣,野獸派曾經狂野、溫和、再奔放,張炳堂為這段歷程寫下典型。他從台灣風景的觀照,走向捕捉陽光下的瞬間之美,他站在近現代之間,主觀的揮出狂野又帶著詩意的畫筆。

台灣紅、海島藍、陽光綠、大地黃,野獸派色彩在台灣本土落地生根。

2013年張炳堂獲南美會終身成就獎,他的創作跨越20世紀上半葉到21世紀初。廖繼春之後,我們只有張炳堂。今年10月,《台灣紅─張炳堂紀念展》在南畫廊,紀念台灣最後一位前輩畫家。‬‬‬‬


張炳堂1928年出生於台南市,13歲即以〈大成坊〉入選第七屆台陽美術展覽會,成為戰前最年輕的美展入選者。隔年〈廟庭之晨〉入選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簡稱府展),之後的創作陸續入選台陽展及省展。師事郭柏川,1952年與師郭柏川、沈哲哉等人創立台南美術研究會,簡稱南美會。他亦受前輩野獸派畫家:梅原龍三郎、廖繼春、郭柏川的影響,創作風格漸形塑出台灣野獸派典型。南畫廊於1987年、1989年舉辦張炳堂個展,1990年起至逝世前,參加數十次南畫廊聯展,作品廣受美術館與私人收藏。

《台灣紅─張炳堂紀念展》
時間:2017.10.10(六)~2017.11.05(日)
地點:南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
資料提供:南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