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在微光中前行─蘇郁嵐個展,至10月15日起於索卡藝術‧台南 展出
September 19, 2017

蘇郁嵐,〈深藍海上的燈火〉局部,油彩、畫布,162x112cm,2017

索卡藝術為9月份依然揮汗如雨的台南,帶來北歐特有的雪國氛圍,觀藝術家蘇郁嵐的畫作,彷彿真的親臨雪地走了一回,鼻尖似乎也嗅到了冷冽的空氣,全身上下的毛孔都緊縮著,但內心卻是溫暖的,因為每個畫面裡總有一處想讓你繼續前進的力量,可能是一個路標或是一群飛翔的鳥。

"This person finally got a glimmer of light on what he wants to do. " 句子中「微光」(Glimmer of Light) 用以形容人在不確定的心境找到方向,當我們摸索著未知,踏上前往陌生國度的旅途,這趟旅程就像在微光中前行。

蘇郁嵐認為以過去的認知去經驗大自然時,人在周遭地理環境的對比下會顯得渺小,接踵而至的是一份無助的孤寂。旅程與創作,就是在自身的回憶與情感間來回擺盪。藝術家離開了原生的土地,途中千變萬化的景色在眼前不斷流轉著,她蒐集著各式各樣的零碎影像,將其片段重組,剪接成一段不斷蒙太奇的往事,悄悄地安置在畫面之中,讓觀者自行去體會。

這次於索卡藝術展出的繪畫作品中,描繪了相當多的山、海、森林、人造建築等景物。其中,山谷與道路為兩個最密不可分的重要元素,如作品〈紅色告示牌〉與〈公路上的轉折點〉,道路在純淨的雪地上畫出蜿蜒的線條,似乎是可以通往任何地方,而道路的盡頭卻消失在畫面之外,始終沒有起點與終點,僅剩地面上輪胎的痕跡,在不斷的累積與覆蓋後,時間性與蒼白的景色一同變得破碎且模糊,對比靜止的遠山與路旁的告示牌,在等待與前進間,萬物如迴圈般不停循環著。

為了重現北歐的氣候環境,蘇郁嵐將作品的飽和度降低,多以灰階色調呈現,並在混色的過程中加入藍、紫等色系增添灰與白色的層次變化,透過不同的冷灰與暖灰相互推疊,如同母親親手織出的一件毛衣,覆蓋在芬蘭沉睡的大地上,讓人忘卻了冬日裡的寒冷與寂寞。在筆觸方面,藝術家隨著視野所及,有著錯落有致的表現,特別是筆觸的大小形式上,距離越遠而縮小,靠近則擴大,如此細膩的差異使其作品似乎總有一層薄霧瀰漫其中。走在森林裡,呵氣成霜,只需要站在原地等一會,寂靜就會蔓延開來,無聲地吞噬了自己的存在。藝術家靈活運用了色彩與筆法,完整的表現出自我與當下所處環境間的互動回憶。

《在微光中前行─蘇郁嵐個展》
時間:2017.09.09(六)~2017.10.15(日)
地點:索卡藝術‧台南(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資料提供:索卡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