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景象臺灣-黃光男水墨畫展,至11月5日於宜蘭美術館展出
September 15, 2017

黃光男,〈寶島香樟〉局部,彩墨、紙,140x70cm,2016

宜蘭美術館舉辦《景象臺灣─黃光男水墨畫展》展覽,本展由賴瑛瑛教授統籌策劃,以「景象臺灣」為主題,展出內容劃分為「得象忘言」及「得意忘象」兩區。作品除了呈現具有臺灣內涵的文化景象、自然風光外,黃光男教授還特別針對宜蘭豐饒的物產資源,以三星蔥、宜蘭金桔等在地農產入畫,謳歌蘭陽平原的美好風土。宜蘭美術館並特別邀請林詠能教授團隊、施登騰教授團隊協助數位科技支援,並導入藝術家親聲導覽影音,提升展場觀眾參與和互動。本次展出結合多媒體影音,搭配閱讀休憩區域,打造出沉浸式的觀賞環境,帶給民眾不一樣的美學體驗。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指出,近年來黃光男教授筆墨越趨簡練,以黑白分割如同框景的畫面結構,搭配鮮豔的色彩,展現強烈大膽的視覺意象。一方面,他融筆墨於畫境,含蘊著東方人文的美學哲思,呈現出新時代水墨的藝術風貌;另一方面,藉由貼近日常的題材,使觀者具體感受到他熱愛土地、生命的情懷,率真的性情揮灑在水墨之間。

黃光男教授曾擔任過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1986-1995)和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1995-2004),在博物館界享有「永遠的館長」的美名。結束史博館館長任期後,轉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期間長達七年。之後,政府借重其在教育、藝文方面的豐富經歷,邀請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2012-2014),並自2010-2012年、2014-2016年,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在教學研究上,黃教授投注了相當多的心力,曾於屏東師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等校執教,桃李滿天下;在藝術創作上,他也從未間斷過,畫作巧妙融合自然與人文,是一位傑出的當代水墨畫家。

《景象臺灣─黃光男水墨畫展》
時間:2017.09.08(五)~2017.11.05(日)
地點:宜蘭美術館(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號)
資料提供:宜蘭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