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心外無物—郭博州創作個展,至9月17日於人文遠雄博物館展出
August 25, 2017

郭博州,〈澄懷味象〉局部,複合媒材,140×220cm,2016-2017

《心外無物—郭博州創作個展》在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2館盛大開展,此次展覽完整地呈現藝術家郭博州創作生涯至今90件作品精選,其中除了有其抽象複合媒材繪畫的回顧與新作外,更首次展出他的立體雕塑作品。他從寫實、半抽象到超越形式的風格轉變,不僅象徵其自我跨越的歷程,也把他將遊歷經驗和歷史意涵的藝術表現,一次性的脈絡呈現在觀眾眼前。

此次展覽定名為「心外無物」,在於中國哲學思想上強調的是一種自我意識與重視主體的精神,在此也諭示著郭博州多年來在創作歷程上的個人覺醒和思想解放。「心」乃萬事萬物的本體,自然界一切事物的法則,故「心」乃創作之本及核心價值所在。「不再追求結果,而是過程的強調」正是他在藝術上解放意念、行為、表達與形式之外的核心,創作也唯有回歸藝術的主體,從「心」出發,才能達到安身立命及永續綿長之處。

郭博州的創作經常在拼貼、錯置或並列中,表現來自於衝突感的碰撞,卻又總是用文學式的抒情來呈現詩一般的意味。近年郭博州主要以「大處落墨系列」作為深入探討主軸,透過清楚又模糊、自在又嚴謹、有形又似無形的筆觸揮灑,在重疊、衝擊、留白與不斷自我對話的關係營造中,將自主、獨立和形式定義下的墨色意象重新詮釋。

此次展覽有「生命系列」、「台灣櫥窗系列」、「台灣後花園系列」、「歐遊日誌系列」、「沉醉東風系列」及「心外無物系列」六大展區。有早期的經典之作,也有最新出爐的近期創作發表,還收錄多件郭博州日常生活遊歷期間所手繪的冊頁珍藏,以及他從未正式發表過且特別為這次展出而精心製作的雕塑和陶藝收藏。除了呈現其豐富多元的創作能量之外,人文遠雄博物館更深入郭博州的創作空間與生活,用工作追蹤的影像紀錄和訪談,讓觀眾徹底地融入這一場「心外無物」的藝術饗宴。

《心外無物—郭博州創作個展》
時間:2017.07.07(五)~2017.09.17(日)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2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F)
資料提供:人文遠雄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